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金融委促加快資本市場改革

2018-12-21
■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昨日召開座談會,確定資本市場的五大改革方向。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昨日召開座談會,確定資本市場的五大改革方向。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

長期投資價值已具備 促減干預暢資管入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研討和部署明年經濟工作的目標和任務。為應對國內外形勢變化,中央提出的「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預料會是明年重點任務。種種跡象表明,穩定資本市場、提振市場信心的工作,正前所未有地受到決策層關注,擺在重要位置。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國務院金融委)辦公室20日召開促進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座談會,明確提出要建立市場化、法治化的資本市場,並確定資本市場的五大改革方向。

今年A股持續下跌,至今上證指數跌幅超過20%,尤其10月後股權質押爆倉引發股指劇烈波動。10月底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罕見提及資本市場,表示要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加強制度建設,激發市場活力,促進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將進一磚一瓦實施階段

此次由國務院金融委出面召開高級別座談會,聽取業內機構負責人對當前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意見建議,醞釀進一步維穩市場、提振信心的措施。

座談會由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國強主持,與會者包括銀保監會、證監會等監管機構負責人,以及部分商業銀行、證券公司、保險機構、信託公司、基金公司負責人。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全面部署了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工作。中央明確提出,要建立市場化、法制化的資本市場,金融部門要加緊行動。當前資本市場風險得到較為充分的釋放,已經具備長期投資價值,改革面臨比較好的有利時機。

與會代表認為,資本市場改革已經形成高度共識,即將進入一磚一瓦的實施階段,將加快推進。會議還明確了下一階段資本市場改革的五大方向(見表)。

專家:政策關注前所未有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股市尚難稱「經濟晴雨表」,但堪稱「信心晴雨表」。今年以來股市低迷下跌,引起市場擔憂和中央關注。近期中央高層及監管部門頻繁發聲,旨在提振資本市場信心,國務院金融委下半年來多次召開會議,討論資本市場改革問題,資本市場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政策關注,下一步改革勢必會加快。

郭田勇認為,對於下一步改革,從近期監管部門表態看,已基本達成一致,有三個主要內容,即提升上市公司質量、減少對交易環節不必要干預、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此次國務院金融委會議亦傳達了同樣的改革方向。他認為,提振市場信心,關鍵是穩定政策,減少干預。

實際上,今年下半年以來,國務院金融委多次開會的議題涉及資本市場改革。8月24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召開防風險專題會議,提出制定健全資本市場法治體系、改革股票發行制度等多方面務實舉措。10月20日金融委再開會,提出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功能,並要加快推出重大改革措施。隨後,中國證監會在10月30日表態,圍繞資本市場改革加快推動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二是減少干預市場,三是鼓勵價值投資,培育長期機構投資者。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後,中證監又表態,抓緊落實落地科創板和註冊制,是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頭等大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