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陳雲林赴台弔唁江丙坤:「斯人已去 事業長昭」

2018-12-21
■昨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會長陳雲林(中)以個人名義來台弔唁日前辭世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   中新社■昨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原會長陳雲林(中)以個人名義來台弔唁日前辭世的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報道,海協會原會長陳雲林昨日以個人名義、生前好友身份赴台北弔唁江丙坤先生,表達敬意和追憶之情。陳雲林說:「斯人已去,事業長昭。」

陳雲林在弔唁後發表的書面談話中說:「驚聞老友江丙坤先生驟然駕鶴西去,心中不勝哀慟。這次我以個人名義來台送丙坤先生最後一程,心情十分沉重。」「江先生是我的老朋友、好朋友。」「他是兩岸同胞共同尊敬的使者,把畢生精力投注到促進兩岸經濟互利雙贏的事業之中。」

兩人8次會談 簽18項協議

「我和丙坤先生因兩岸事務結緣,公義相投,私志相契。」陳雲林回憶與江丙坤先生於南京、北京、台北會談的往事,談及自己分別擔任兩會負責人的4年多裡先後舉行8次會談,簽署18項協議,達成諸多共識。「這些努力大大增進了兩岸民生福祉,有力地推動兩岸關係步入和平發展新階段,為兩岸關係取得歷史性進展創造了條件。」他說。

陳雲林說,深盼丙坤先生未竟之事業能得以賡續,未了之夙願能得以完成:「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兩岸關係再經波折;但丙坤先生不辭辛勞、不改赤忱,以耄耋之年奔波兩岸達179次,繼續為密切兩岸同胞感情、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付出極大的心血,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他說:「歷史已經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有利於兩岸同胞、有利於中華民族的煌煌正道,也終將銘記丙坤先生和那些為兩岸關係改善發展作出貢獻的台灣有識之士。」

12月10日晚,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副理事長、中國國民黨原副主席、台灣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先生在台北逝世。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向江先生家屬轉達了中央有關領導的哀悼和慰問。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及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理事會領導向家屬發去唁電;大陸有關部門和省市也以不同方式表達了深切哀悼和誠摯慰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