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上海台北簽三備忘錄 周波:雙城論壇效應有望拓至長三角

2018-12-21
■昨日,在周波(後左)與柯文哲(後中)的見證下,由雙方代表簽署了三項備忘錄。 中央社■昨日,在周波(後左)與柯文哲(後中)的見證下,由雙方代表簽署了三項備忘錄。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昨日在台北舉行,聚焦循環經濟。率上海市政府代表團參加論壇的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說,上海正打造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三省一市有2億人口、20萬億元GDP,市場廣闊。雙城論壇可以延展到更廣的領域、更廣的範圍,其中包括長三角地區。望雙城共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譜寫更多美好的雙城故事,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兩市與會代表就公共住宅與都市更新、大健康產業、文化、環保與市民服務等4個方面展開分論壇交流,並簽署系列合作備忘錄。

周波說,上海正打造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三省一市有2億人口、20萬億元GDP,市場廣闊。雙城論壇可以延展到更廣的領域、更廣的範圍,其中包括長三角地區。讓雙城共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譜寫更多美好的雙城故事,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

1.29萬台企在滬投資

他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上海作為改革開放的一個窗口,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且這裡面有廣大台胞、台商、台資的貢獻。至今,已有1.29萬家台資企業在上海投資,合同金額超過400億美元。這是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致辭時表示,「雙城論壇」對促進兩市經濟、文化、城市發展的交流發揮了重要作用,增進了兩市的友誼,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了兩岸人民的彼此了解和認識。只要把人民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兩岸一定會減少不必要的爭執,並走向共同合作的道路。

柯文哲還表示,對抗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而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唯有敞開心胸,加強交流,欣賞別人的進步,透過學習自我成長,才能促進雙贏甚至多贏。

出席論壇人數超歷屆

開幕式上,雙方簽署了《台北市與上海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交流合作備忘錄》,《台北市大同區與上海市嘉定區交流合作備忘錄》,《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上海市廣播影視製作業行業協會交流合作備忘錄》。

「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以「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為主題,上海市政府代表團130人參加,台北市方面有250位政界、產業界和學界人士出席,參與人數超過歷屆。

當天下午結束在健康公宅的參訪後,周波與上海市政府代表團一行自台北松山機場搭乘飛機離開台灣。他向在場守候的媒體揮手致意,並以「收穫很多」概括此次「雙城論壇」之行的心得。

「雙城論壇」自2010年開始由台北市與上海市輪流舉辦。迄今為止,雙方已簽訂30項交流合作協議,涉及區政、教育、環保、交通、文化、體育、醫療、城市規劃、社區等領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