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宣佈撤軍敘利亞

2018-12-21
■特朗普宣佈撤回駐敘利亞美軍。彭博社■特朗普宣佈撤回駐敘利亞美軍。彭博社

稱已擊敗ISIS 盟友反對 專家斥天真

敘利亞內戰持續多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宣佈,美軍已擊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敘利亞的勢力,計劃撤回駐當地的2,000名美軍。特朗普的公佈使美國朝野以至盟友大為震驚,一直獲美軍支持對抗ISIS的敘利亞庫爾德族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亦批評,ISIS在美軍撤出後將死灰復燃。有專家警告,撤軍將打擊華府在敘影響力,有利俄羅斯、伊朗以至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等勢力。

美國2014年起向敘利亞發動空襲,並於翌年派地面部隊赴敘,協助打擊ISIS,目前美軍駐敘利亞部隊大多位於該國北部及東部。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上載片段,稱美國已擊敗ISIS,「我們把他們打得落花流水,並已取回土地,現在是時候讓我們的士兵回家了。」

據報特朗普是在公佈撤軍前一天才作決定,故撤軍時間表、會否繼續空襲敘利亞等細節均未有計劃,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聲明中,亦僅稱撤軍是「邁向另一階段」的一步,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將繼續對抗ISIS,但未有進一步說明。

《紐約時報》引述國防部消息指,特朗普要求美軍在30天內完全撤出敘利亞,路透社消息則稱,華府將在24小時內,先撤走國務院職員,其餘士兵則會在60至100天內回國。

議員聯署促重新考慮決定

美國從敘利亞撤軍的消息遭到朝野一面倒質疑,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警告,撤軍將鼓勵ISIS,並威脅庫爾德人安全,批評特朗普輕率,憂慮美國將重蹈2011年撤出伊拉克之覆轍。格雷厄姆已跟另外5名參議員聯署去信特朗普,要求他重新考慮撤軍決定。民主黨參議員里德形容,特朗普宣佈撤軍是背叛庫爾德族人,進一步證明他沒能力領導世界。

多個盟國亦對美國撤出敘利亞有保留,英國政府發聲明,警告不能輕視恐怖分子的威脅,各國「仍有很多事要做」;一名國防部官員直言,不認同特朗普稱已擊敗ISIS的說法。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會審視美國撤軍對國家安全的影響,揚言將採取行動,阻止伊朗入侵敘利亞。

駐敘利亞美軍過去被視為制衡俄羅斯、伊朗擴大區內影響力的關鍵,華府計劃撤出敘利亞,勢撼動中東地緣政局。美國智庫「中東研究所」成員利斯特形容,美軍撤出敘利亞是ISIS、俄羅斯、伊朗以至巴沙爾政權「夢寐以求」的事,批評特朗普決定短視及天真。

俄料擴影響力 普京「點讚」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在年度記者會上,讚揚特朗普作出正確決定,稱認同ISIS已受重創,強調美國未獲聯合國或敘利亞政府授權駐軍當地。俄羅斯外交部亦表示,歡迎美軍撤出敘利亞,期望這有助各方循政治手段結束敘利亞內戰。 ■綜合報道

撤軍潛在風險

■庫爾德人安全

庫爾德族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在敘利亞內戰期間,借美國支持擴張勢力,目前控制敘利亞約1/4領土,引起鄰國土耳其不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批評敘國庫族武裝與恐怖組織「庫爾德工人黨」(PKK)勾結,美國撤出後,土國或可更無顧忌在敘利亞活動,威脅庫族人安全。

■「伊斯蘭國」捲土重來

庫爾德族在過去數年,一直是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主力,若土耳其趁美軍撤出打擊庫族武裝,ISIS恐趁機再次崛起,情況類似美國2011年撤出伊拉克後,ISIS趁當地權力真空冒起一樣。

■俄羅斯伊朗影響力增加

俄羅斯和伊朗支持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兩國至今未有跡象撤出。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專家帕雷洛-普萊斯納估計,美軍撤出後,俄羅斯將能主宰敘利亞政局。

■威脅歐洲本土

雖然ISIS於敘利亞已大致受控,但全球多國,特別歐洲地區的恐襲威脅仍在,法國及英國於敘利亞亦有部署軍力。若美國撤軍使ISIS死灰復燃,恐致歐洲變得更不安全。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