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天主教會再爆孌童 伊州690神職人員涉案

2018-12-21

美國天主教會再次爆出大規模孌童醜聞,伊利諾伊州首席檢察官馬迪根前日發表報告,稱州內最少690名天主教神職人員曾涉嫌性侵兒童,數字遠超以往同類調查,但教會只曾明確指出185人涉及性侵,其餘約500人則疑獲包庇。

教會拒調查藉口多多

報告全長9頁,伊利諾伊州6個教區早前分別派代表,與馬迪根的團隊會面,並撰寫數千份文件及提供數百份教會檔案協助調查。報告指出,伊利諾伊州天主教會中最少690名神職人員涉嫌孌童,但教會只在涉嫌性侵兒童的神職人員名單中,公開185人的身份,馬迪根形容數字令人震驚。

今次報告未有公開涉嫌孌童神職人員的身份、或要求區內主教負責,重點是,在受害人主動求助的個案中,多達3/4指控最終遭教會否定。報告提到,若只有一名受害者舉報,投訴往往會被視為不成立;若涉事神職人員已身故、調職或隸屬特定修會,教會亦會拒絕調查。教會更會以不同理由質疑事主證供的真偽,或要求後者「專注於個人生命」。

這次公佈的涉嫌性侵神職人員數量,較早前賓夕法尼亞州醜聞還要多逾一倍。馬迪根批評天主教會未有徹查孌童指控,沒盡道德責任,亦欠事主、執法當局和公眾完整交代。芝加哥大主教丘皮奇稱,教區由2002年起已實施新措施,通報所有涉及孌童的個案,但對教會無法審視問題嚴重性感到遺憾,並讚揚受害者勇於舉報,揭露教會歷史上的黑暗一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