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上海試點智能垃圾箱 自帶稱重系統 積分可換物品

2018-12-23

上海多個小區正在陸續對功能各異的智能垃圾箱進行試點。在虹口區的蔣家橋小區,便有一個可自動稱重、換算積分的智能垃圾箱。只要持有智能垃圾分類居民卡,居民即可根據積分兌換相應物品。 ■新華社

虹口區的蔣家橋小區有一套自帶稱重系統並能進行大數據分析的智能垃圾箱。居民通過刷卡、按鈕、自動開箱、投放,將不同的垃圾投放至不同的箱體。垃圾箱則根據居民投放的垃圾,自動進行稱重,然後換算出積分反饋到智能垃圾分類居民卡上。累積到一定分值後,居民可在小區的兌換機上兌換禮品。而有些小區甚至已經實現可將積分實時轉入手機微信錢包。

垃圾滿了自動通知清潔工

之前有露天垃圾庫房的奉賢區金水佳苑,於今年7月引入了「可稱重可積分」的智能垃圾箱。該居委會黨支部書記裴軍表示,居委會可通過後台數據掌握小區垃圾分類、垃圾總量等信息。

居民張女士表示,智能垃圾箱讓扔垃圾變成了一件乾凈的事,「手放在垃圾箱上,會自動感應開門,不用髒手;相比露天的垃圾箱,智能垃圾箱也沒有什麼味道,不會給周邊造成什麼影響。」

智能回收站「實時提現」

在遊客聚集的南京路步行街,南京路上的「智能垃圾箱」頂部裝有滿溢感應裝置--當垃圾存放至一定量,它就會發回信號,通知清潔工及時清理。在徐匯區田林十二村,居民需要在指定投放時間刷一下智能卡,智能垃圾箱才會打開。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小區還引進了可「實時提現」的智能回收站--只要掃描回收櫃上的二維碼打開微信「小程序」,然後按指示操作,便可自動稱重回收,並實時將相應金額轉入微信錢包。回收的品種包括:飲料瓶、廢舊衣物、廢舊報紙、電子廢棄物。

上海市綠化市容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智能垃圾箱有助改變居民的垃圾投放習慣,使垃圾箱房從對清潔工、義工值守的依賴,逐漸向無人化、自助化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