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AR技術「復活」兵馬俑紀念券首發

2018-12-23
■ 《兵馬俑紀念券》西安首發現場展示的兩種面值紀念券。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兵馬俑紀念券》西安首發現場展示的兩種面值紀念券。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攝

在秦兵馬俑遺址即將迎來對外開放40周年之際,由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聯合推出的《兵馬俑紀念券》於21日在兵馬俑二號坑遺址大廳首發。《兵馬俑紀念券》的設計者結合AR技術,令持《兵馬俑紀念券》者只需用手機或者平板電腦通過專用的APP掃描紀念券上的兵馬俑,原本「呆萌」的平面兵馬俑肖像,瞬間活靈活現、躍然紙上;隨後,在一系列動作中,兵馬俑緩緩拂去千年歷史塵埃,一步步重現彩裝本色。

《兵馬俑紀念券》不僅是一套能收藏的貨幣文化產品,同時也是一本深入了解兵馬俑的立體書籍,讓每一個持券者隨時都能享受文化帶來的震撼與感動。現場觀禮的遊客張先生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紀念券,感覺非常神奇。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副院長王潤錄表示,下一步,雙方將繼續聯手打造的全國首家博物院特色的貨幣文化及文創展示精品旗艦館「國幣文創」。

原為通體彩繪 層次分明

秦兵馬俑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雖然自1979年開始就對外開放,但鮮為人知的是,秦兵馬俑在製作和隨葬時都是通體彩繪、層次分明。只是,在隨後兩千多年的漫漫歷史歲月裡,陪葬坑屢遭火燒、洪水等破壞而塌陷,因而陶俑出土時已支離破碎、彩繪也大多脫落。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