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時光博物館」巡展深圳 雜貨舖裡懷念舊時生活

2018-12-20
■ 「奇妙時空屋」展現了90年代深圳普通家庭的生活場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奇妙時空屋」展現了90年代深圳普通家庭的生活場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光博物館」展覽本月18日至25日來到深圳舉行。此次展覽活動精心策劃了5大主題展館--「時光雜貨舖」、「奇妙時空屋」、「年代照相館」、「時光號列車」和「聲音博物館」,展出了80、90年代普通家庭常用的舊物件,當年風靡大街小巷的影視作品、流行音樂,以及有關早年城中村和各種基礎設施建設場景等攝影作品,吸引許多市民來此懷舊。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在這裡,參觀者可以通過視覺與聽覺來感受改革開放以來深圳翻天覆地的變化。入口處的年代街角區域,還原了早期來深圳的奮鬥者們熟悉的城中村場景;「時光雜貨舖」裡舊時的樟木箱子、大白兔奶糖等零食,讓人們回味起昔日物質並不十分豐富的80年代;「奇妙時空屋」展現了90年代普通深圳家庭的場景,擁擠的客廳、簡單的廚房讓民眾重溫起全家齊聚的溫馨;「時光號列車」則以首批赴深圳務工者所乘坐的綠皮火車為原型,還原初代「新移民」們的夢想之旅。

在「聲音博物館」裡陳列了一幅特殊的深圳聲音地圖,遊客點擊圖上的不同坐標就能聽到深圳不同時間不同區域的代表性聲音,如凌晨3時大亞灣核電站機器的轟鳴聲、早上8時10分南澳碼頭的汽笛、下午3時茂業百貨的喧騰等。「年代照相館」內展出了許多老照片,呈現了改革開放40年間深圳市民生活的變遷。此外,在「時光郵局」內,參觀者可以用明信片寫給未來的自己,暢想下一個十年的生活。

參觀民眾感歎今昔對比

「我們小時候用的很多物件都展出了,像《西遊記》小人書、錄音機、大白兔奶糖還有黑白電視機。這次展覽真的很接地氣,讓人好像一下穿越回去了。孩子也特別感興趣。」出生於1978年的劉女士是改革開放的同齡人,聽說此次展覽後,她特地帶自己4歲的兒子來參觀,讓兒子體驗自己小時候玩的跳跳蛙,擦臉護膚的雪花膏等。回味起從前,她也不禁感歎如今的物質生活豐富,流行趨勢變化迅速。

來自英國的Andy來深圳工作十年了,並娶了中國太太。此次,他特別帶自己的太太和女兒來參觀。Andy表示,來中國前對中國了解並不深,也不知道什麼是中國的改革開放。此次展覽完整地呈現了普通人80年代的生活。通過今昔對比,他才更能理解中國的改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