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金鵰被捕獸夾斷肢 或裝3D打印假肢

2018-12-16

一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金鵰日前在遼寧省大連市「遇險」,其右肢被夾子夾住約3至5天後離斷,非常虛弱,義工驅車400多公里將其送往瀋陽救助。當地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稱,涉案夾子是捕鼠夾,排除盜獵。待金鵰身體恢復後,或可安裝3D打印的假肢。

但一位不願署名的野生動物保護專家表示,涉案夾子是盜獵者捕鳥專用的「踩盤夾」,曾多次在盜獵案件中和盜獵現場查獲,而捕鼠夾則更小且更簡易,且事發村莊附近曾發生盜獵及倒賣猛禽事件。「如果是捕鼠夾,夾子的強度沒那麼大,且無鎖死裝置,人們徒手就可掰開。但踩盤夾有鎖死裝置,需要先解鎖,才可以打開。」該專家說。

瀋陽猛禽救助中心主任王唯彥表示,受傷的金鵰是亞成體。從其傷口的結痂程度來看,這隻金鵰已被夾傷3至5天,已無法斷肢再植。由於受傷嚴重,其體重僅為正常個體的一半。目前牠已可以進食,傷情較穩定。待其身體恢復後,或可安裝「樹脂+金屬」混合材料3D打印的假肢。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