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黑龍江版滿漢全席 製作標準出爐

2018-12-20
■ 琳琅滿目的滿漢全席菜式令人食指大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千 攝■ 琳琅滿目的滿漢全席菜式令人食指大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千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19日從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悉,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滿漢全席(北派菜)經國家、省級標準化研究機構深入論證和研究,最終編制完成黑龍江省「滿漢全席北派菜」系列標準,並榮獲黑龍江省科學技術廳頒發的科技成果證書。

宮廷菜將走上百姓餐桌

據了解,該標準的制定填補了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標準的空白。

「滿漢全席(北派菜)地方標準的制定,對原料、調料、烹製過程等進行了具體的規範。」 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學會會長孫亞強說,該標準制定將有利於滿漢全席(北派菜)的傳承和推廣,也將使曾經高高在上的宮廷菜不再神秘,並逐步走上百姓餐桌。同時,為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標準與市場對接,黑龍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學會將哈爾濱金春大酒店特設為「滿漢全席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餐廳」。

據滿漢全席(北派菜)傳承人、「滿漢全席非物質文化遺產主題餐廳」哈爾濱金春大酒店總經理張金春介紹,現在的滿漢全席(北派菜)已從傳統的用珍稀特種食材發展演變成用老百姓買得起的食材進行製作,從形式、製作工藝和烹飪方法上遵循菜餚的烹製傳統,希望能讓更多食客品嚐到這些特色菜式,讓曾經的宮廷菜走上百姓餐桌。■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千 黑龍江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