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星腔」傳人香港獻藝 葉幼琪非一般演唱會

2018-12-23

以「星腔」打進演藝界的葉幼琪,日前在沙田大會堂舉行「星途燦爛葉幼琪演唱會」,會場座無虛席。葉幼琪以一首小明星名曲《風流夢》及四齣折子戲︰《白蛇傳之斷橋》、《光緒皇情暖珍妃》、《南唐殘夢》及《易水送荊軻》回饋觀眾。

葉幼琪天賦美嗓,師從著名「星腔」唱家黃少梅,甫出道即受到歌迷的擁戴,她更自強不息,不局限藝術唱曲,在「演」方面也下功夫,不間斷地練功及到各地追隨戲曲名家學藝,儲備大量能源,發揮在舞台及灌錄的粵曲卡拉OK影音唱碟上。說到卡拉OK影音碟,葉幼琪的出版率可以說是同行之冠,共有二百多款,同時還有她主演的《小明星》等舞台劇 。

天然藝術之音

葉幼琪唱星腔,名編劇家秦中英指是天然一體的藝術之音,秦老師曾特別為她寫過曲和劇,而葉幼琪深懂藝術被認同的途徑,除市場拓廣外,更需要自己的努力成績來鞏固。早期葉幼琪的影音唱片多為才子佳人的唱曲,例如《一曲鳳求凰》,演活了風流倜儻的司馬相如,還有如《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她憑《紅樓夢》的賈寶玉一角獲廣東省第十一屆藝術節劇目表演獎,是中國曲藝牡丹獎得主,她也被廣東省委宣傳部評為「跨世紀之星」,常到海內外交流演出。

近年深珠港澳合作主辦粵劇粵曲交流展演,澳門地區選拔賽,葉幼琪領名下的粵劇粵曲表演藝術團積極參與,她作為賽事評委外,更作壓軸表演嘉賓,演唱小明星串燒名曲,大受歡迎。今次她因為常作海內外巡迴演出,久別香港舞台,故而特別在香港舉行演出專場,除邀請深港澳知名紅伶︰李翠翠、林穎施、吳思明和彭熾權合演,也請了三位粵劇新秀︰飛鳳兒、余仲欣及謝曉瑜和玉面小生黃偉坤演獨腳戲及合演,陣容十分鼎盛。

名曲百聽不厭

節目開始,作為星腔第四代傳人的葉幼琪即出場高歌小明星的名曲《風流夢》,此曲如流水行雲,百聽不厭。第二個節目是葉幼琪與深圳市粵劇團花旦李翠翠合唱《白蛇傳之斷橋》,二人雖作唱曲演繹白蛇與許仙劫後在斷橋重逢,由怨懟到冰釋,都有細緻做手身段,唱曲動聽。

第三個節目是老倌黃偉坤與新秀謝曉瑜合演《群英會之小宴》,黃偉坤大耍羚子功,新人歌舞落力。第四個節目是葉幼琪與林穎施合演清裝折子戲《光緒皇情暖珍妃》,歌演有情。第五個節目是新秀飛鳳兒獨演《洛水恨》,除唱出宓妃心內情更大耍彩帶舞。

第六個節目是葉幼琪與深圳市粵劇團花旦吳思明合演描述南唐李後主與小周后為宋降臣最後一段悲慘情節的《南唐殘夢》。

第七個節目是新秀余仲欣獨演折子戲《殘夜泣箋》,演繹陸游棄妻唐琬的死前悲歌。最後壓軸是葉幼琪與彭熾權雙生合演激昂的《易水送荊軻》,葉幼琪扮演太子丹,彭熾權演荊軻,二人傾情演繹贏得全場觀眾熱烈掌聲。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