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瓊劇《百花公主》登上巴黎舞台

2018-12-23
■《百花公主》劇照。■《百花公主》劇照。

第八屆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早前在巴黎市郊馬拉科夫71劇院拉開帷幕,開幕戲《百花公主》精彩的演出,贏得全場觀眾的掌聲。

海南省瓊劇院的瓊劇經典劇目《百花公主》,講述元丞相鐵木挾持幼主排除異己,百花公主隨其父安西王被迫獨走長安,招兵買馬,以圖除奸,鐵木遣御史江六雲化名海俊混入長安刺探軍情,騙取了百花公主垂青和安西王信任,隨後故事跌宕起伏,一波三折,最終百花公主識破海俊真面目,悔恨不已,奮力戰鬥將其殺死。

本屆戲曲節,有來自浙江、陝西等內地6個省市的6個劇團共200多名演員為法國觀眾獻上7部經典劇目,包括瓊劇《百花公主》、碗碗腔《楊貴妃》、紹劇《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高甲戲《連升三級》、京劇《霸王別姬》、《趙氏孤兒》和《鐵弓緣》。除演出外,3位來自浙江省紹劇藝術研究院的戲曲藝術家在當地劇院和學校,作現場講解和演示紹劇藝術中不同角色的音樂唱腔、方言語音、身段步伐以及精彩片段,通過現場互動讓法國青少年們感知紹劇藝術精髓和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其實,戲曲節在為戲曲走出國門搭建平台的同時,也為提升中國傳統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發揮了積極作用。迄今為止,京劇、評劇、崑曲、揚劇、婺劇、漢劇、黃梅戲以及罕見的莆仙戲、閩劇等30餘種中國傳統戲曲表演形式已登上巴黎舞台。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