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風雲」越搞越縮 圖吸「獨」博反彈

2018-12-24
■戴耀廷離開「風雲深造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戴耀廷離開「風雲深造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開班拍烏蠅殘兵廿來名 戴耀廷揚言與「本土派」結盟

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風雲訓練班」自第三期完結後,因人數不足而放棄開辦第四期,但原來近日再秘密開辦「風雲深造班」。香港文匯報記者接獲獨家消息指,戴耀廷及前民主黨區議員張榮輝再辦「風雲深造班」,早前更發短訊邀請所有曾參加「風雲訓練班」的學員報名,惟最後只有約20人報名,反應冷淡。戴耀廷眼見「風雲」越搞越「頹」,近日開始不停鼓吹要在2019區議會選舉與激進「本土派」等「港獨」分子結成聯盟,企圖控制區議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本月初,戴耀廷的「風雲深造班」正式開始,「深造班」位置與第三期「訓練班」一樣在旺角上海街某商業大廈。「深造班」在當日下午開始,戴耀廷及張榮輝一早便到達現場,其後一眾學員陸續到達,戴耀廷的「死黨」、民主黨創黨成員羅國強亦在課堂開始前抵達。

羅國強戴口罩急急腳走

課堂完結後,戴耀廷及張榮輝與一班學員一起到旺角用膳,但被踢爆上月尾到台北出席「獨」派大會的羅國強沒有同行,一出門口便戴上口罩急急離去。

第三次「訓練班」人數更少,但一班戴耀廷的「港獨」親兵,包括鼓吹「港獨」的區議員陳國強的前助理勞越洲及「旺角鳩嗚團」成員胡健華等都有到場支持。

據了解,今次戴耀廷邀請所有曾參加「風雲訓練班」的學員出席,但最後只有約20人表示有興趣出席。

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兩次「深造班」只有十多人出席。據課堂學員透露,今次所謂「深造班」內容與之前「訓練班」的內容大同小異,非常沉悶。

妄言控制議會「造皇」

「風雲計劃」越搞越「頹」,戴耀廷近年一直催谷「風雲計劃」,聲稱該計劃能令反對派奪取下屆區議會的控制權,再劍指2020的立法會選舉,更在今年6月一個街頭講座中,狂言「風雲計劃」能「造皇」,操控未來的特首選舉。

收生不足 第四期夭折

「風雲計劃」分「參選訓練班」及「助選訓練班」:「參選訓練班」原定舉辦四期,每期30人,希望培訓120人出戰區議會,但因戴耀廷「獨」氣太重,再加上「風雲計劃」被踢爆有大量「港獨」分子,人數一直減少,先前舉行的三期「參選訓練班」都收生不足,每期都只有約20人參與,第四期更胎死腹中,開辦無期。

「助選訓練班」更原定舉辦十期,每期30人,以培訓300名助選義工,雖然戴耀廷及張榮輝多個月來極力尋找新人加入,但最終都失敗收場,只有不足100人參與,與原先計劃相距甚遠。

戴耀廷原本的計劃是在2019年前,旗下所有「風雲兵」都已開始「落區」,準備明年參選工作,但到現時「風雲兵」亦未成軍,只有少數成員開始「落區」,導師張榮輝在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明言「課程的門檻相當低,(學員)質素良莠不齊。」

戴網台「自high」 圖奪區會控制權

「風雲計劃」人數嚴重不足,再加上大部分只是散兵游勇和「獨兵」嘍囉,戴耀廷的「造皇」計劃難以成功。

眼見「風雲」潰不成軍,戴耀廷近日開始改變策略,多次鼓吹要與激進「本土派」結成聯盟,更於早前發表一篇有關九龍西補選的文章,稱如果要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取得成功,方法只有一個,就是與激進「本土派」結盟,組成一個地區的「政治聯盟」云云。

本月中,戴耀廷就邀請前「青年新政」成員鄺葆賢出席網台節目分析2019區選。節目上,戴耀廷不斷稱希望與激進「本土派」合作,要「吸引本土意識嚙鴷薄v、「係要靠呢堆(本土派)加埋出薔會贏得到。」

戴耀廷越講越「High」,稱希望能透過2019區選取得各個區議會控制權,並以九龍城區為例,聲言雙方在「結盟」後就可以取得區議會主席席位,「甚至乎邊個會去做委員會主席」等,但就被身旁的鄺葆賢大潑冷水,質疑他的計劃難以實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