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挑貿戰拖累 全球增長料降0.8%

2018-12-24
■ IMF秘書長林建海指貿易摩擦已成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供圖■ IMF秘書長林建海指貿易摩擦已成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秘書長林建海昨日在第20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上表示,據IMF估計,在嚴峻情況下,貿易摩擦升級可能會在未來兩年內降低全球經濟增長率0.8%。貿易摩擦已成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林建海在論壇上表示,自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來,經濟在恢復,但近期來,下行風險有所加劇。據IMF今年秋季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2018和2019年預計和2017年的增長速度基本持平,為3.7%。從大的方面來看,全球經濟面臨貿易摩擦、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溢出效應、國際金融環境收緊三個方面的不確定性因素。

林建海將「貿易摩擦」列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因素之首。他指出,貿易合作在過去七十多年中推動世界經濟實現了前所未有的增長和繁榮。如今自由貿易進程受阻和貿易摩擦增加,會從貿易、投資者信心、金融市場等多個渠道衝擊經濟增長。目前來看,這些摩擦會對全球經濟前景產生一定的影響。據IMF估計,在嚴峻的情況下,貿易摩擦升級可能會在未來兩年內降低全球經濟增長率0.8%。

自由貿易促生產降成本

據IMF分析,貿易自由化可以帶來顯著的生產率增長。林建海舉例稱,發達國家對某行業資本投入品的關稅每下降一個百分點,該行業的生產率可以提高約兩個百分點。在國際貿易快速發展的二十年間,無論是絕對數量還是佔全球人口的百分比,脫貧人口超過人類歷史上的任何其他時期。在發達經濟體,國際貿易使高收入家庭的生活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一,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二。

籲華堅持開放應對逆流

「同時,貿易自由化也將有助於促進市場競爭、公司研發動力和前沿技術的溢出效應。」面臨當前世界的機遇和挑戰,林建海呼籲中國繼續堅持對外開放,堅持貿易自由參與全球合作。

同一場合,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尤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令人擔憂,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他對此表示,儘管目前遇到了貿易保護主義的逆流,但這絕不意味中國在對外開放方面要慢下來、停下來甚至走回頭路,反而應該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通過打造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改善貿易便利化條件以及完善知識產權保護等措施,以更高水平的開放來獲得加快自身發展的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