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州現首宗非洲豬瘟疫情

2018-12-24

事發黃埔區養殖場 6千生豬被撲殺 專家稱病毒只傳染豬不感染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農業農村部官網公告中獲悉,當天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一養殖場排查出非洲豬瘟疫情,該養殖場存欄生豬6,027頭、發病30頭、死亡9頭。廣州及時採取I級應急響應措施,目前該宗疫情得到有效處置,這是廣州市主動排查出的首宗非洲豬瘟疫情,也是廣東省發現的第二宗非洲豬瘟疫情。疫情暫未對當地生豬肉市場造成影響,部分民眾也表示對廣州疫情發生不知情。

疫情發生後,廣州市政府部門緊急成立了現場處置、處置協調、輿情應對、供應保障和維護穩定等五個工作小組,並按照農業農村部《非洲豬瘟疫情應急預案》、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廣東省非洲豬瘟突發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等有關規定實施應急響應。

廣州市區不在受威脅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廣州市已對事發養殖場存欄的6,027頭生豬全部撲殺無害化處理,並使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下發的應急消毒藥物進行全面消毒。對養殖場進行封鎖控制,嚴禁無關人員和車輛進入,嚴防交叉感染。

同時,廣州已發佈封鎖令,將養殖場劃定為疫點,向外延伸3公里為疫區,疫區向外延伸10公里為受威脅區,禁止生豬出入及其產品調出。通過調查記者發現,發現疫情的廣州市黃埔區有多家生豬養殖場,但相距廣州市中心較遠,廣州天河區、越秀區、海珠區等中心城區均在10公里的受威脅區範圍之外。

此外,廣州市還全面加強排查監測,對全市所有生豬養殖場和屠宰場開展全覆蓋排查、監測、消毒,及時發現和消除疫情隱患,並啟動應對非洲豬瘟保障豬肉市場供應應急預案,凍豬肉儲備充足。在農業農村部相關生豬調運規定調整前,仍然實施農業農村部非洲豬瘟防控生豬調運相關規定。

生豬肉及製品照常售賣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廣州暫未接到其他疫情報告,豬肉供應總體穩定。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廣州市中心多家生鮮超市看到,生豬肉及製品仍在正常售賣,並未出現大範圍斷貨情況,多數生豬肉製品也並未滯銷。

在荔灣區一家連鎖超市,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市民王女士正在挑選排骨等豬肉製品,王女士表示,自己準備買一斤排骨回家煲湯,當天並未收到廣州發現非洲豬瘟疫情的消息。

不是人畜共患傳染病

專家表示,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的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只傳染豬和野豬,對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傳染病,也就是說該病毒不會感染人,並且60℃持續30分鐘可以被殺死。

據不完全統計,自8月3日遼寧發生首宗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截至12月21日,全國已有23省(區、市)共發生了95宗非洲豬瘟疫情。廣州是廣東省第2個發生疫情的城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