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不滿特朗普撤軍敘利亞 白宮特使辭職

2018-12-24
■麥格克■麥格克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備受爭議,繼國防部長馬蒂斯請辭後,負責協調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聯合行動的美國總統特使麥格克,亦宣佈辭職,本月31日正式離職。

曾專責處理伊拉克事務

據美國國務院官員透露,麥格克已於上周五向國務卿蓬佩奧遞交辭職信。麥格克在辭職信中表示,敘利亞極端組織成員尚未被擊敗,過早從敘利亞撤軍,將令ISIS有機可乘,重整旗鼓。

麥格克於2015年獲時任總統奧巴馬委任為特使,協調打擊ISIS的行動,他此前曾擔任專責伊拉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以及在前總統布什任內出任高官,處理伊拉克及阿富汗事務。

麥格克的任期原本於明年2月屆滿,但特朗普的撤軍決定及馬蒂斯隨後宣佈辭職,令他感覺已無法繼續進行工作。

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發文,聲稱「ISIS已被擊敗,美軍正在回家」。麥格克在致下屬的電郵中,批評撤軍決定「令人震驚」,形容是「徹底扭轉政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