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工會促兩電煤氣電盈加薪最少6.8%

2018-12-24
■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要求明年加薪不低於6.8%。 受訪者供圖■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要求明年加薪不低於6.8%。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踏入年尾,打工仔最關心就是來年薪酬調整。工聯會屬下的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一項調查顯示,逾八成來自4間公共事業公司的受訪者不滿今年的加薪幅度。工會批評企業年年均見盈利,但員工的加薪幅度卻追不上通脹,期望明年加薪不低於6.8%。

香港公共事業聯會於今年11月尾至本月中,成功以問卷訪問1,730名受僱於中電、電訊盈科、煤氣及港燈員工,了解其加薪期望。調查結果顯示,82.8%受訪者加薪低於5%,當中加薪不多於3%,更佔34.2%。調查亦發現,84.5%員工不滿今年的加薪幅度,而96.7%受訪者認為公司應與僱員分享業績成果。

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主席、中華電力公司華員職工會主席施生弟表示,今年4間公共企業均見盈利,如中電今年中期盈利為74億多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26%,惟平均加薪幅度均低於4%。他認為,企業的盈利來自僱員努力,譴責有企業多年來不為部分員工加薪,促請企業按通脹水平為員工提供合理薪酬加幅。

57%員工連續4年「凍薪」

電訊盈科職工總會主席區啟昌指出,有83%受訪電盈職工稱兩年以上不獲加薪,公司亦沒有劃一加薪日期,員工只能等到收信或年底才知道是否獲加薪,而57%員工連續4年「凍薪」,形容情況嚴峻,促請資方正視訴求。

他又指,公司亦存在同工不同酬問題,新入職員工的薪資較舊員工多近兩成,打擊資深職工士氣,加上退休潮來臨,隨時有更多員工流失。

港燈電力投資公司職工會主席馮向文認為,港燈多年來都有盈利,而員工在颱風「山竹」吹襲期間緊守崗位。

他促請資方回應加薪要求,同時取消「按績論酬」做法,否則影響員工士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