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肌無力心有願 病童男盼掌廚

2018-12-26
■聖誕老人到訪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聖誕老人到訪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立志承祖父衣缽 望收「有機菜」健體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聖誕節普天同慶,但因患病留院的兒童卻沒法出外慶祝。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昨日舉行聖誕派對,由醫護人員扮演聖誕老人,並帶領狗醫生與留院病童歡度佳節。有因病要坐輪椅的小朋友表示,最大的聖誕願望是希望能夠走路;有患上罕見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男童希望身體盡快康復,冀能夠成為一名出色的廚師,繼承酒樓大廚的祖父之衣缽。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今年是連續第五十年舉行聖誕派對,醫院安排逾200名包括醫護人員、社區組織成員等義工,為約60名留院病童舉辦聖誕派對及安排聖誕大餐。有義工打扮成聖誕老人和聖誕女郎,並帶同「狗醫生」,向病童派發聖誕禮物。

4歲女坐輪椅 願望能夠走路

今年4歲的晞佑患有「發展性髖臼發育不良」,19個月大時已被發現雙側髖臼脫位,曾多次接受復位手術,需要穿蚙b部人字形支架穩固手術部分,並沒有辦法走路,需用輪椅出入。她對能夠參與聖誕派對感到開心,最大的聖誕願望是希望能夠走路。

女童爸爸:一齊行齔騚N夠

爸爸白先生表示,晞佑今年是首次在醫院參加聖誕派對,可感覺到她特別興奮,能夠與醫護人員和其他院友交流,感覺非常溫馨。他認為最重要是一家人齊齊整整,能夠與晞佑和家人「行齔鞳A食儭t誕餐」已足夠。

白先生憶述,最初得知晞佑患有這個病症,一家人都需要適應,還要犧牲工作時間照顧,晞佑亦需要多次進行手術,縱使治療會伴隨茧h楚,但憑茪@顆堅毅的心,永不放棄的精神,終於克服困難,因此十分感恩,希望以自身經驗,能夠勉勵其他院友。他希望女兒可以盡快康復,有能力自己步行和刷牙洗臉。

今年12歲、首次參與醫院聖誕派對的蔡梓培,患有罕見的「少年亞歷山大病」,該病屬一種緩慢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會出現漸進性肌肉無力的病徵。梓培的病在2016年開始蔓延至脊柱,其後轉到大口環兒童醫院接受治療,並在7月接受了手術。

梓培表示,對能夠參加派對感到十分開心,聖誕願望是成為一名出色的廚師,「因為我祖父都在酒樓做廚師,爸爸也遺傳了他的手藝,煮浀n好食。」他坦言自己身體虛弱,希望能夠收到有機蔬菜作為聖誕禮物,改善身體。

變身聖誕女郎 護士病童同歡笑

打扮成聖誕女郎的骨科護士何婉嫻說,平日上班工作,只能為病童洗傷口和打針,「他們平時都會在病房講好悶」,因此今次能夠以另一個身份與他們慶祝聖誕,感到十分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