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白車接生逆產B 奇跡保「大細」

2018-12-26
■何敏慧(前排右)今年7月在救護車上分娩,險些難產,幸而在盧思杰(前排左)、梁錫濤(後排右)和李林林(後排左)的協助下,順利產下女兒嘉嘉(前排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何敏慧(前排右)今年7月在救護車上分娩,險些難產,幸而在盧思杰(前排左)、梁錫濤(後排右)和李林林(後排左)的協助下,順利產下女兒嘉嘉(前排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頸纏臍帶瀕死 幸由救護員將嬰兒從鬼門關拉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聖誕節是紀念耶穌平安降生的日子,然而每一個小生命的誕生,往往並非一帆風順。過去兩年,消防處接獲逾一萬宗有關孕婦不適的救護召喚數字,部分個案趕不及送院,需要在缺乏設備的情況下臨場接生,在這危急關頭,便全靠救護員的專業知識,以確保母子平安。Jane今年經歷了在救護車上產子,而且嬰兒由屁股先出來,頸項更一度被臍帶纏住,命懸一線,終由耐心的救護員將嬰兒從鬼門關拉回來,讓嬰孩不平凡地誕生下來。

今年7月14日,育有一女的何敏慧(Jane)準備生產第二胎,那時她懷孕38周,產前檢查顯示胎中女嬰體位正常,正當Jane滿懷期待,準備在兩周後自然分娩,不料腹中肉突然引發陣痛,由於丈夫在內地上班,至少要兩個小時才能回家,Jane於是在母親陪伴下,直接截的士前往瑪麗醫院。

媽媽急分娩 的士困天橋

的士在傍晚6時許由灣仔出發,途經中環時遇上大塞車,被困於夏慤道高架天橋上,「我在的士上陣痛了四五次,大約15分鐘後,陣痛已經不一樣,愈痛愈落,我覺得可能就快生,那時母親和的士司機都緊張起來,於是便致電999,要求派出警車疏導和召喚救護車。」

屁股倒產生 一度無反應

的士在接線警員耐心指示下離開車龍,在干諾道西匯港中心外等待救護車到來。消防處摩星嶺救護站收到緊急救護服務,正值車更的消防處署理救護總隊目盧思杰(盧Sir)與兩名救護員李林林和梁錫濤,以最快途徑趕往現場。他們為的士後座的Jane進行初步檢查後,合力將她抬上救護車,在警車開路下送往瑪麗醫院。

「我們通知醫院急症室,預計在10分鐘後到達,但途中Jane說忍不住了,BB要出生了。」由於情況危急,盧Sir決定在車上為Jane接生。

在一般情況下,嬰兒應由頭部先出來,不料這一胎卻倒轉,由屁股開始出世,「我好肯定那不是頭,當時好驚訝,便立即通知醫院派專科醫生。」更不巧的是,嬰兒的頸項卻被臍帶纏住,只能耐心解開臍帶,讓生產繼續。

盧Sir憶述,Jane當時已十分辛苦和疲憊,但嬰兒頭部仍未離開母體,「我當時心想,我一定不能讓個BB有事!但那時已沒有什麼可以做,便鼓勵Jane說:『沒有其他人可以幫到你,你盡力啦!』然後她答應我,好用力將BB生出來。」

救員力勉母 排難誕B女

然而,盧Sir發現嬰兒身體呈紫色,但他仍未有放棄,繼續刺激嬰兒身體,為她清潔身體和胎糞,「BB當時已全無反應,我心裡已做了最壞打算,都好唔開心,但沒有放棄,做了兩分鐘之後,BB突然嘴仔一郁,哭了出來,那時個心終於安樂晒,我們將佢從鬼門關拉返出來。」

救護車到達醫院後證實母女平安,Jane引述助產士說,若屁股先離開母體,很可能卡住母體,造成難產和流血不止,並出現臍帶纏頸,一般都要交由產科專科醫生動手術接生,而救護車物資短缺,孕婦和救護員必須好好配合,才能成功產下嬰兒。她憶述在生產期間全靠盧Sir在過程中不斷鼓勵,「好簡單的一句說話,便讓我知道有人在陪伴我一起努力」,形容事件「好似奇跡一樣」。

被問到如何能冷靜克服重重難關,盧Sir坦言自己有一名女兒,了解生育的困難和艱辛,「十月懷胎並不容易,雖然不是我的小朋友,但我都當是我的去做,不想佢有事,即使由其他救護員負責接生,他們也會這樣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