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惠州博羅遭瘟 撲殺逾千豬

2018-1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何花)昨日,經廣東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確診,惠州市博羅縣龍溪街道湖頭村一圈養點排查出一宗非洲豬瘟疫情,是當地主動排查出首例非洲豬瘟疫情,有關疫情目前已獲有效處置,並對疫區1,448頭生豬進行了撲殺和無害化處理。

惠州已完成對涉事圈養點90頭生豬、3公里範圍內1,358頭生豬,共1,448頭生豬的撲殺和無害化處理工作,並進行全面的消毒滅源。同時發佈封鎖令,將該圈養點劃定為疫點,向外延伸3公里為疫區,疫區向外延伸10公里為受威脅區,禁止生豬出入及其產品調出。

惠州還對當地所有生豬養殖場、屠宰場和無害化處理廠展開全覆蓋排查、監測、消毒,嚴厲打擊私屠濫宰、屠宰病死豬等違法行為。目前,惠州暫未接到其他疫情報告,豬肉供應總體穩定。

深圳:供港活豬量未明顯波動

另外,惠州市博羅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由於深圳沒有生豬養殖基地,豬肉供應僅能從海南、廣西等地調運。深圳應急儲備活體豬存量12.9萬頭,凍豬肉儲備庫存1,260噸。深圳已經啟動屠宰場運行應急預案,由屠宰場組織採購商從採購生豬轉為採購片豬肉。此外,深圳也作好投放應急儲備豬肉的準備,準備將12.9萬頭活體豬出欄,投向市場。

對於供港活豬的供應,文錦渡海關方面表示,供港活豬量暫時未有明顯波動。為確保供港活豬穩定供應,文錦渡海關推出多項措施嚴格把關,包括嚴格執行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實行「7天+24小時」無休的工作匯報制度,強化專項業務培訓,增強工作人員現場檢疫查驗能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