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肉檔生意減半 料節後價升三成

2018-1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非洲豬瘟疫情在內地持續擴大,香港多名豬肉攤販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近期豬肉價格並沒有太大變化,惟因市民對疫情有心理陰影,減少購買豬肉,令他們生意受影響,有攤販更指生意額下跌一半。有本港入口商相信,待聖誕長假期結束後,豬肉需求增加,價格將會上升至少兩成至三成。

讚防疫做足 料影響短暫

香港仔街市多位豬肉攤販均表示,因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近期購買豬肉的市民明顯減少。攤販陳先生表示,不少市民對疫情有心理陰影,故近期減少購買豬肉,加上聖誕假期間,不少市民外出用膳慶祝或到海外旅行,令生意額更受影響。至於售價就與之前上落不大。

他認為,政府的預防措施不差,採取的檢疫措施亦很嚴謹,非洲豬瘟不會對香港造成太大影響,而且港人較善忘,當疫情受控,生意額就會回復正常。

攤販李先生則表示,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雖然豬肉價錢與之前差不多,但是生意額下跌達一半。他期望市況可以盡快改善。

牛肉凍肉得益

至於售賣牛肉的攤販羅先生就指,由於不少市民擔心豬肉有問題,改而購買牛肉,加上天氣轉涼,很多市民在家中打邊爐,所以他們生意不錯,亦沒有加價。旁邊的凍肉店亦有不少顧客,生意也不俗。

活豬入口商香港農業專區公司總經理鄭嘉成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早前公佈暫停供港的6個廣東省豬場,均屬較大型,惟因近日多市民外遊,對鮮豬肉需求較小,故供應雖減少,價格卻下調。

兩豬中轉死亡證未染病

他續指,內地豬場因有非洲豬瘟恐慌,減少飼養豬隻數目,預計未來供港數字會愈來愈小。他相信聖誕長假期結束後,豬肉需求增加,價格將會上升至少兩成至三成。

據悉,供港豬隻數量,曾由上周五的4,390隻,減至周日的1,874隻,至周一回升至3,193隻。連同本地豬,同期平均拍賣價由每擔1,061元升三成至1,402元,至周一回落至1,236元。

業界人士指,因上周六有兩隻豬在中轉時死亡,需整批扣檢,令本港供應一度減少,最終確認未有染疫,照常放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