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心欲專鑿石穿 文科路化萬端

2018-12-26

人人都話人文學科出路窄,香港首位「選堂博士」伍煥堅卻認為,「『窄』也可以說是『專』。」他勉勵對國學感興趣的年輕人要忠於自己,不要因為出路窄而放棄,又指例如讀中文前景並不算差,可以做記者、編輯、老師等。

不過伍煥堅亦坦言,研究國學過程確較為枯燥,而香港的主流觀念,並未鼓勵花時間鑽研未有可見實際「價值」的知識,致使香港學習國學的風氣不佳,雖然多數人喜歡讀有趣的武俠小說,但卻不會進一步涉獵國學範疇。

在香港推廣國學方面,伍煥堅亦認為難度較大,因基礎教育未能助年輕人建立好國學根底,「現在學生最多只知道三個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水平比20年前還差」,而即使大學中文系學生亦存在類似情況,「《古文觀止》只有1/50的學生讀過。」

在培養國學專門人才方法上,在港接受從本科到博士階段教育的伍煥堅認為,雖然現時制度存在優點,但博士一年級就需要發表文章或太過倉促,「古人40年才寫一本書。」他認為,研究中國學術最好用中文寫,因為翻譯很容易偏離原著意思。

他強調,「時代愈是發展,愈需要保護國學,就好像保護稀有的大熊貓。」近年國家主席習近平積極推廣國學風氣,要求重新重視儒家思想,中華傳統學術亦吸引愈來愈多外國人研究,開啟「東學西漸」風氣,他認為,現時國學研究呈現「國際化」趨勢長遠有利,但要保持高水平,避免粗製濫造是一大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