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潮書生愛動漫 嚴律己不喪志

2018-12-26
■當年浸大成立饒宗頤國學院,饒公(右)親自主禮,希望推動國學傳承。 浸大圖片■當年浸大成立饒宗頤國學院,饒公(右)親自主禮,希望推動國學傳承。 浸大圖片

伍煥堅書生氣濃,但國學以外,他其實十分「貼地」,喜歡看動漫,更是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鹿鼎記》等80、90年代「無厘頭」港產片的粉絲。

國學博士銜,加上專研冷門的周代金文與禮制,很多人腦際一想,便會出現一幅穿起古裝手持摺扇吟詩作對對穿牆的形象畫面。

不過正如「才子之首」唐伯虎亦喜歡食燒雞翼,「選堂博士」的娛樂也與普通年輕人無異;伍煥堅笑言,自己餘閒時最喜歡看「無厘頭」港產片,《唐伯虎點秋香》、《鹿鼎記》都是至愛,又會上「bilibili」等動漫網,也像同輩男生般熱愛《男兒當入樽》及其他熱血漫畫,並因此打起籃球來。

要說伍煥堅與一般年輕人的分別,則大概在於修心及自我約束意識特強。

他特別引述饒公昔日的經歷:在中國傳統琴、棋、書、畫四藝中饒公獨缺棋藝,只因認為「下棋有輸贏,傷感情」,希望以此為警惕,避免過度「娛樂」影響身心,所以刻意少上社交網站、打機,以免玩物喪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