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旅界點睇】旅客搭過都點讚 高鐵效應有口碑

2018-12-27

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令香港人的旅行習慣出現轉變,旅遊業議會指今年聖誕節報團前往內地的市民數目有所增加,當中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一帶的短線巴士團旅客數目更較去年聖誕增加了四分之一。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前往內地的香港旅行團數目有上升趨勢,高鐵為港人提供短途旅遊路線,旅客乘搭過後累積口碑,帶來宣傳效果。

不少本地旅行社今年聖誕均因為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而增辦高鐵團及大橋團,有關的旅行團亦深受市民歡迎,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今年聖誕長假期間參與短線巴士團前往珠海、中山、順德、江門等地的人數較去年大幅增加了25%,當中不少旅行團均取道港珠澳大橋。

另外,前往武漢、長沙、貴州、桂林、潮汕、廈門等高鐵沿線城市旅遊的人數較去年增加了10%至15%。陳張樂怡指,坐高鐵對不少香港旅客而言是新體驗,透露高鐵團十分受市民歡迎,「現在的高鐵團由西九龍出發,相比以前要到深圳轉車方便得多,而且坐高鐵又不會受飛機航班延誤影響,以前乘飛機去桂林、廈門等地的旅客,現在都會考慮改坐高鐵。」

不過,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令港人提高到內地旅遊興趣的同時亦會影響其他旅遊產品吸引力,估計短期前往外地的短線團會有些少影響。

姚思榮:高鐵團增約五成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前往內地的香港旅行團數目有上升趨勢,尤以高鐵升幅最明顯,較通車首個月增加約五成。他指出,高鐵通車初期,港鐵就預訂車票和出票安排上有顧慮,在與旅遊業界溝通後,已完善和簡化了有關程序;而香港市民最初亦對「一地兩檢」和出票程序感到陌生,經過數個月運作後,了解到手續簡單,故愈來愈多人放心使用高鐵。

姚思榮提到,以往港人在聖誕假期較多到日本、韓國、台灣或泰國等地旅遊,高鐵正好為港人提供另一個短途選擇,「例如前往桂林,只需兩三小時,年輕人去得多台灣,都要找些新地方玩。」他指出旅客乘搭過高鐵後會累積口碑,有宣傳效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