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華文圈重中庸 邁國際影響深

2018-12-27
李焯芬。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李焯芬。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除國學領域研究手段的現代化外,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和與外界文化交流的增多,亦讓更多人樂於走進中國文化。港大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深信,「在全球範圍內,中國文化將來會有一個相當大的影響。」

他表示,很多歐美國家科技文明進步,但物質和精神失衡,大家都希望盡量利用地球有限資源追求最大的利益,而中華文明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很重視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重視精神物質的平衡。」

他又引述很多著名的歷史學家,例如英國的湯恩比、羅素,他們都覺得21世紀,是一個中華文明引領世界向前發展的一個時代。

李焯芬的兒子成長在美加地區,當年他和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都選擇送各自的兒子去當地孟嘗會中文學校學習中文,後來二人又落手落腳推動海外華人子弟和對中華文化有興趣的外國學生學習中文。現在李焯芬兒子成家立業,亦會安排子女進行中文學習。

理大香港孔子學院理事長朱鴻林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影響範圍很大,中國人要和外界接觸更多,國學、歷史肯定會更加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