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改革開放新時代 香港迎來新機遇

2018-12-27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日前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高度肯定40年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取得的歷史成就,並以「十個始終堅持」精闢闡述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和深刻啟示。改革開放為中國人民帶來空前的福祉,使中華民族大踏步地趕上時代前進的潮流,香港社會應把握新機遇,與國家攜手同行。

香港在改革開放中既是「參與者」亦是「受惠者」。國家站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起點,習主席明確表明改革開放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這不但表明國家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更為香港提供了巨大的機遇。香港身處改革開放新時代,迎來「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這兩大平台,論條件論機遇都較40年前更好更大,香港可以表現的舞台更加廣闊。香港社會應該集中精力,排除干擾,把握國家新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國家攜手前行、攜手闖世界。

改革開放是富起來強起來關鍵一招

在1978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對內改革、對外開放」,正式揭開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序幕。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40年,是我國波瀾壯闊改革開放的40年,我有幸親身經歷國家改革開放的大時代,與國家與香港並肩前行,共同經歷這個偉大的時代,感受尤深。

習主席在講話中把建黨、建國和推進改革開放,並列為「五四運動」以來中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這是從歷史的維度,從新中國發展歷程的角度上,賦予改革開放極為重要的地位。確實,改革開放是中國從「一窮二白」到實現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40年,人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程度遠超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城鄉居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以至全面小康,社會保障制度不斷完善,一切都是源於40年前的改革開放。在國家新時代的改革開放中,香港將可大展身手,既為國家作出貢獻,亦可推動香港實現新一輪騰飛。

與國家攜手前行闖世界

40年改革開放,香港是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貢獻者。在日前改革開放的紀念大會上,中央授予100人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霍英東、王寬誠、陳馮富珍、曾憲梓等港人在表彰之列,早前習主席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亦強調,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中央對港人為改革開放所作貢獻給予崇高嘉獎,習主席對香港的殷殷期盼,寄予厚望,既顯示中央對香港和港人貢獻的高度肯定,更是對香港和港人進一步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激勵。

國家改革開放是香港的最大舞台,國家改革開放既得益於香港,又進一步成就了香港。當今世界的經濟合作,奉行的是「共贏、共享」,「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創造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的重大機遇,關鍵是各界能否把握機遇,是否採取適切的對策和行動,是否一心一意謀發展。

香港一些人將兩地合作肆意妖魔化,不但無知,更是用心險惡,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香港必須不忘「一國兩制」之心,牢記「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使命,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依託,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平台,與國家攜手前行,攜手闖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