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敢言的一年 奮鬥的一年

2018-12-27

陳曉鋒 法學博士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歲末年關,作為「就是敢言」的執行主席,我很想對今年的工作做一個回顧和總結。總的來說,2018年是敢言的一年,奮鬥的一年。2018年「就是敢言」舉辦的活動數量多、形式新、影響大。主辦、協辦及各類大小社會活動超過100次,包括「評論員內部培訓班」、「敢言中環論壇」、「敢言飯局」、「台灣宗教文化考察團」、「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及組織了多次內地城市考察交流團等。

系列活動中的「評論員內部培訓班」不僅深度推廣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還鼓勵了引導香港青年群體參與及構建香港話語體系。在形式多樣的課程中,學員們與一線的政治人士、學者們進行近距離對話,更有助評論員們對憲法基本法的學習、領悟及運用,從而培養更多敢於發聲的評論員。

此外,「就是敢言」成員致力於對香港社區的義工服務,旨在通過定期的社群服務建立包容、關愛及充滿正能量的社會。今年11月,「就是敢言」的義工團率隊18人探訪慈善堂梁銶琚敬老之家,促進「就是敢言」在精神輿論傳遞與行動實踐相結合。

2018年網絡平台建設從新媒體多層面給青年群體帶來更通俗化的解讀,通過創意活動形式正確引導青年思考方向的目標。「就是敢言青年街訪」節目一直受大眾好評,截止2018年底共製作5集,點擊量超過7萬次。此節目講求創新,每集邀請一位重量級嘉賓主持走進香港18區做節目, 就不同話題如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互聯網等以生動有趣的手法街訪青年人。節目配合就是敢言「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於社區、Facebook 及各大合作媒體播放。

新的一年,「就是敢言」將發揚「敢言、善言、能言」的宗旨和綱領,培養更多優秀香港青年評論員,從而打造正能量的社會輿論風氣及氛圍。我們相信通過努力奮鬥,一定會使更多青年「就是敢言」,成為愛國愛港、有思想有抱負的新時代青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