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西施舌」的誘惑

2018-12-28
■西施舌。   作者提供■西施舌。 作者提供

韓鳳平

在坊間,曾經流傳茪@種說法,男人吃「西施舌」--便是對女人自作多情,或存有很香艷的幻想,甚或想與西施的香舌糾纏不休。西施舌多多的情思,多多的纏綿,讓人割捨不下。

知道「西施舌」,是由閨蜜的一段失戀故事開始。閨蜜婉約動人,但數年後,他們的愛情走走停停,卻沒能走到一起。閨蜜傷感之餘,總絮叨在山東諸城他倆一起吃的那個「西施舌」。她說,「西施舌」肉極好看,淡黃色,味道鮮美。今日今時,還讓她掛惹不下、魂牽夢繞。「西施舌」在她是一種寄託,或許蓋因「物有靈犀一點情」吧。

後來,看鄭板橋的書,我讀到《濰縣竹枝詞》:「更有諸城來美味,西施舌進玉盤中。」果然好有名頭。不怪「西施舌」享有「海珍之首」的美譽,不怪「西施舌」惹動「男女相聚又相思」的情緒了。

「西施舌」,因其酥軟似舌而得名。西施美人的吳儂軟語,在舌尖上,柔情毛毛雨潤過似的。這真是多少有些曖昧。「西施舌」的本體,其實就是「沙蛤」。這蛤肉質白嫩肥厚,柔滑細膩。在家鄉河北曹妃甸海域,十二月天寒地凍,卻正是沙蛤上市之時。冀東柳贊漁民詩「府海呈鮮各有時,誰將美舌比西施,快添爐火溫熱酒,冬食蛤蜊美如詩」,正說的是「西施舌」。

父親是老海把式,於是去問。聽他講,「西施舌」這東西,在海邊退潮時採捕,捕來好有趣:「西施舌」愛穴居,去「認門」找到「沙眼」就行,扒沙就可以了。若是好多好多,先用小石?把穴居的灘面碾壓一下,等沙面下面喘氣、吐泡,可挖到大片的「西施舌」。採捕最好的時節是冬季。大雪過後,天氣奇寒,待海潮中落,會有大量「西施舌」來沙灘避寒。那時,成群結隊的「西施舌」躺在灘面,就好像收割莊稼似的......現在的曹妃甸海域,「西施舌」已很稀少,是不是都被一茬一茬地收割盡了?真的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反正,真要吃一回正宗的「西施舌」,不到山東,就要南下江蘇、浙江、福建。「西施舌」對秋冬季的水溫特別敏感,愈是溫熱愈是樂園。

去年我去福建旅遊,在長樂漳巷的一家餐館,品味了正宗「西施舌」。那天,在餐館落座,與朋友點菜,八閩肉燕、瓜櫻梅魚、炒「西施舌」、豆腐杏仁、椒鹽燒雞和佛跳牆。等到上炒「西施舌」時,真是讓人「眼明心亮」。因為大家齊刷刷地把眼光投向炒「西施舌」。那肉肌似雪,雪白透紅,鮮嫩柔韌,味極鮮美。小小的舌頭,無瑕而溫濕,就這麼在碟碗中鋪開來。

「西施舌」乃福建名菜,以「西施舌」為主料,配冬筍、水發香菇、芥菜葉柄。香菇烏黑,冬筍微黃,芥菜碧綠,「西施舌」雪白,好一派賞心悅目。吃來,好個脆嫩甜爽。食客在吮吸中得到快樂,很鮮;吃在嘴裡又有一種小小的滿足,很酷。

席間,有服務生講述了「西施舌」的淒迷傳說。春秋時期,越王勾踐憑借西施的美人計滅掉吳國後,越王夫人惟恐西施紅顏禍水,使越重蹈吳的覆轍,於是暗中派人騙出西施,夜晚將石頭綁在西施身上,將她投入大海。從此,便生出一種軟體動物。風平浪靜之時,它會張開美麗的外殼,吐出白嫩的肉,像在用舌頭訴說冤情。還有另一版本:西施與范蠡在逃生路上失散,她自知孤單而易招不幸,咬斷的舌尖竟落入海蛤口間,而舌尖又在蛤體內復活,爾後繁衍不息。

此時,服務生以精美紙板的正反面,向我們展示了兩首古詩。第一首是:「吳王無處可招魂,惟有西施舌尚存。曾共君王醉長夜,至今猶得奉芳尊。」第二首是:「海上凡魚不識名,百千生命一杯羹,無端更號西施舌,重與兒童起妄情。」他微笑蚖﹛A這「西施舌」之名到底是好是壞呢,還是讓舌頭自己來說話吧!聽了服務生頗富意味的話,覺得這菜吃得好有文化。「西施舌」很嫩,吃在嘴裡有點兒發飄。入口有彈勁,恍惚間覺得有一種種神秘在口裡氾濫。

吃完「西施舌」,去看海。微風習習,乘車在海邊的一叢一叢的樹木中穿行。一片灘塗懶洋洋地暴露在眼前。巧遇一位40來歲的漢子,在這海邊承包5畝荒灘,恰巧是養「西施舌」。漢子原為小魚販,看好「西施舌」,就迷上了。這東西生性嬌貴,隨潮水而來,小潮汛退時可捕獲。漢子從20公里外的鎮上來,相中海堤的內側,花大錢承包,引海水囤養,待價而沽。

他太聰明,「西施舌」被從海灘捕獲,價格低,傾力囤進。等十天半月後「西施舌」難得之時,他遂將池中囤養的「西施舌」全部「起割」,銷售一空,售價翻番。

如此精明之人,定知「西施舌」的醉人之處。就問他這「西施舌」還有什麼好食法,他說放在竹筒裡蒸出來的最好,用筷子抽出一隻,非常好吃,一種清香味兒滿口留。若是做成「天下第一湯」,很小的碗,裡面有幾隻「西施舌」,味道也不錯。他瞇茞暑﹛A湯清見底,玉舌飄動,肉質白嫩,能不清鮮可口嗎?中午時分,在鎮上的「西施捨」再遇「西施舌」。我細細打量店家的裝飾,店裡的牆面寫盡「西施舌」的「頌歌」。當時,恰逢顧客稀少,於是得允進店,且看老闆動作:用薄刀片輕剖「西施舌」,使小舌成兩扇,入沸水略汆。湯汆的「西施舌」,色白,以雞湯汆煮,撒上香菜、貕壎翩C食來,真如那灘養的漢子所說那般美不可言。老闆說,吃一鍋鮮鮮嫩嫩湯,要等雞湯上桌之後,方可將「西施舌」倒入湯中,因「西施舌」燙得久了,口感會遜色許多。

而這裡的紅燒「西施舌」,比清炒更佳,在湯汁簇擁中白裡透紅,肥而不膩,與原味之鮮美相得益彰。油爆「西施舌」,也大同小異,只需用急火熱油快爆,多放料酒、薑汁,做出的「西施舌」保留原味鮮香,甘美爽口。呵呵,還有一款涼拌「西施舌」,是將「西施舌」切細成條狀,用開水略焯至八九成熟,浸上調料,配上黃瓜、貕嚏B嫩菜花等,拌上花椒油。鮮香脆嫩,清爽可口,真是妙不可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