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古今談】中國進入了美國的後院

2018-12-28

范 舉

如果觀看拉丁美洲的地圖,巴拿馬、薩爾瓦多、哥倫比亞、委內瑞拉、蘇利南、秘魯、智利、巴西、阿根廷都和中國非常友好。美國和中國都在爭取這些國家。

中國爭取的辦法是,對這些國家進行投資,並且開放中國的市場,大量購買這些國家的產品。美國的做法是,採取保護主義,提高這些國家產品的關稅,並且喊打喊殺,說會發動武力進攻或者停止給予美元國援助。兩種手段對比分明,不用說中國已經爭取得到更多的朋友。中國的通訊設備已經進入了美國的後院。

事實上,美國除了電腦和智能手機,已經沒有什麼產品可以賣給拉丁美洲國家。中國則不同,中國的電腦和智能手機的價格,僅僅是美國產品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建築機械和工廠的裝備,更是美國產品價格的三分之一。所以,美國一直說,中國進行不公平競爭。美國的成本高,競爭輸了,就說人家不公平。

未來的5G,是爭奪強國地位的重大科技和產業領域。如果中國爭贏了,未來十年肯定成為世界第一的強國。中國的5G技術走在美國的前面。有關的專利技術,中國佔了百分之五十一。如果將來更多國家採用華為的基站和手機,這些國家都要向中國付出專利費用。將來中國收取的專利費用,會多過美國。

美國不會甘心通訊技術的落後,所以決定使用下流的手段,非法拘押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傳遞了一個信號,所有華為的行政人員如果出國傾生意,將會有遭逮捕的可能,讓華為做不成生意。美國更加要求馬仔的國家,不能使用華為的通訊設備。據說是「安全問題」,但又拿不出證據。大家都當成笑話,將來美國的通訊設備賣不出去,影響經濟,才是美國最大的安全危機。

美國準備利用第四代的通訊科學技術進行升級,爭取其盟國採用一種和5G不一樣的制式,作為通訊標準,以為這樣就可以打垮中國的通訊科學技術。這條路一定走不通,美國有三億人,日本和加拿大、澳洲、新西蘭也有三億人口,加起來六億人口。而中國和印度加起來就有二十八億人口,再加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就有四十八億人口。

中國5G通訊的固定設備投資和將來手機的通訊收費,肯定只會是美國的一半價錢以下。因此,大多數國家將會使用中國的5G,而不會採用美國的技術和專利。假如美國走到了一半的路,又返回5G,一定是勞民傷財,失去了更多的競爭環境。

拉丁美洲會否使用美國的通訊技術?看來不會,因為很多國家已經使用了華為的手機。至於美國的手機,接受到了美國監察,所有通訊的內容都沒有秘密,美國又可以到處利用美國國內的各種法律,把其他國家的人拘捕,結果是,拉丁美洲對美國敬而遠之。許多人說,美國和加拿大現在出手拘押孟晚舟,可以說是一個戰略的錯誤。

美國大講「安全」,提醒了全世界:美國的互聯網和手機的芯片,都設有後門,美國可以監察全世界人民的通訊秘密,並且可以捉人。這是最強勁的反宣傳,所以有人說,特朗普是世界上最笨的推銷員。這個「美國第一」,可不是好事。

在互聯網上,如果你打出「最愚蠢的人」這幾個關鍵字,立即會出現特朗普的照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