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發式生活】頭髮的煩惱

2018-12-28

余宜發

一年多前,開始主持一個有關護理頭髮的節目,但原來發現,當你愈清楚知道頭髮的問題,便更加留意到自己的髮質是怎樣,更加會經常「疑神疑鬼」,覺得自己也有脫髮問題;雖然如此,但自己開始對頭髮的護理注重了很多,亦得到專家的指示,如何好好護理頭髮。

還記得小時候,家人經常說我的頭髮就好像「鋼絲」似的,就是一頭硬硬的髮質,他們還說:「這是一個很難教導的孩子,因為頭髮比較硬。」但自從到了加拿大求學之後,經長時間居住,髮質開始變了軟的質感。其實以前也沒有太留意到自己的頭髮會變成怎樣,但回來香港之後才發現,我的頭髮已經變軟了很多,看上去也沒有像以前小時候的硬質地。就正如我之前所說,自從開始主持有關護理頭髮的節目,我便去研究髮質為什麼會轉變。曾經有人跟我說,外國飲用的是地下水,香港的是雨水,所以對頭髮是有不同的影響。剛剛到網上查閱有關俗稱的「硬水」及「軟水」的分別,原來「硬水」是水中溶解礦物質比較多的水,通常是來自地下水。

至於「軟水」意思就是,水中溶化礦物質較少的水,通常是來自雨水。所以在外國生活的時候,經常飲用的都是「硬水」,一個好好的實驗便知道究竟飲用的是「硬水」還是「軟水」,因為硬水透過加熱之後,可以變成「軟水」,不過久而久之,水煲便會有些沉澱物,這就是礦物質。原來這樣對頭髮會有影響,所以原來飲用的水對於人也有不同的影響。

所以現在對於頭髮方面認識加深了很多,亦懂得怎樣好好護理頭髮,雖然當你知道頭髮原來是這麼脆弱,便會有點擔心,而且會尋找不同的方法怎樣去護理頭髮,但專家所說得到的答案是,年紀漸大,或是因為工作壓力等等的原因,也會有脫髮的跡象,所以最基本能夠好好護理頭髮的方法,就是有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

當然這種生活狀態我其實很難配合,畢竟我是一個通宵工作的人,而且經常飲食不定時,睡覺也同樣不定時,所以只好日後好好努力護理頭髮,不要變成俗稱的「地中海」,不過今天科技進步,亦有很多護理頭髮的公司產生,他們也會有不同的方法去解決脫髮的問題,所以除了好好過生活之外,坊間總會有些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