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把握開放機遇 共享發展成果

2018-12-28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日前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強調,過去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要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港澳在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中承擔重要責任。習主席在講話中同時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和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當前國家改革開放40年,港人應該認識到,港澳站在「一國兩制」基礎上投入國家改革開放新旅程中,是未來港澳發展的生命力及動力。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是箇中重點。針對當前香港社會的環境,習主席指出,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是保持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繁榮富強的重要立足點。

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當前國家領導人有堅定的政治決心和強大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不僅是在兩岸問題上立下清晰理性的立場,同時也對於港區的「港獨」 問題給予了清晰的指示。國家整體的統一、發展與繁榮富強是緊密聯繫的,香港要充分投入國家發展浪潮,在當前情況下要嚴格依法辦事,進一步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在過去的發展歷程當中,積累了不少成功經驗,都說明了「一國兩制」是符合港澳發展的獨特方針,而港澳未來投入國家改革開放新浪潮當中,更要緊緊把握「一國兩制」這項重點國策,才能在發展之路上走得長遠。

正如香港社會各界近年來發展及商討所達到的共識,是始終應以發展為工作重心,香港從來都不是一個以政制爭拗為工作重點的地區,未來也不會是。香港的未來在於發展,而通過「一國兩制」制度,香港能夠站在其獨特立場上享受國家發展的政策與機遇。改革開放是國家發展國策與大勢,香港未來更要充分投入,在國家開放進一步成熟發展的進程中,爭取自身經濟一席之地,才能共享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