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資助屋抽輸三次 謝偉銓倡送多注

2019-0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鑒於市民對資助出售房屋的需求殷切,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就建議,為給予申請人有一個希望,政府應研究設立「資助出售房屋輪候冊」,申請者抽籤失利次數愈多,下次中籤機會就相應提高,例如抽籤失利3次,下次申請就可獲發多1個申請編號,將中籤率提高一倍;連續6次抽籤失利就獲發3個編號,如此類推。

放寬首置 租樓免稅

謝偉銓昨日與傳媒茶敘,談及他對解決住屋問題的看法。除了設立「資助出售房屋輪候冊」,他又建議政府適時放寬首次置業的按揭成數限制,向首置業主提供按揭保費資助,協助中產上車及減輕其供樓負擔。他並建議禁止私人轉售新建資助房屋,改由政府或房委會回購單位,而價格以購入價乘歷年平均樓價升幅釐訂,再重新分配給合資格人士認購,杜絕炒賣。

對於不少中產認為自己在現行政策下無法受惠,謝偉銓建議調高首置計劃的入息和資產上限,及調高居屋預留給白表申請者的比例等。

租客方面,他建議增設每人每年最多10萬元的租金開支免稅額,以紓緩租樓人士的租金支出和稅務負擔。

對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用來建屋,謝偉銓說自己無異議,但認為需顧及交通配套、工作機會、環保、古樹及動植物保育等。他同時坦言報告令人感到失望,因為報告內其他選項的結論,沒有發展高球場的建議般具體,報告亦無提及人均居住面積的概念,市民亦無從得知將來新增土地供應的時間表。

至於進一步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加入停賽和罰款等罰則方面,謝偉銓認為,對於不守規矩的議員,某程度應該有規限,但希望議員能夠自律,「我們不是小學生、需要別人管。」他說,大部分議員認為若行為與罰則掛u是合理,但是否需要急速修改,就要看個別議員行為會否太激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