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擔憂情緒上升 安全資產受捧

2019-01-04
■恐慌指數VIX近期大幅波動,股市表現也顯得極飄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新華社■恐慌指數VIX近期大幅波動,股市表現也顯得極飄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新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市場情緒在近期突然發生顯著的變化,擔憂情緒上升佔主導,風險資產普遍受壓,而安全資產受到資金的追捧。

經濟下行壓力增加

最主要的是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顯現。亞洲多國製造業PMI跌穿榮枯線。中國財新製造業PMI在19個月首次跌穿50。歐美等發達國家PMI紛紛創出階段新低,美國12月製造業PMI跌至15個月來最低水平。歐元區表現也相當慘淡,歐元區12月製造業PMI創三年最低,不僅如此德國和法國的經濟增長也顯示疲弱。

一方面,這是從去年3月開始的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正在不斷於實體經濟中體現,尤其是和貿易戰有關的國家,更是明顯。現在中美正在進行談判,有好消息,也時而會有緊張信號,雖然預期達成協議的概率很高,但不到最後一刻誰也沒有絕對的把握,不僅如此,中美之間的本質矛盾也並非這麼容易解決。

另一方面,對於美國來說,不可能一直保持超高速的經濟增長,近期經濟數據開始顯現出增長的放緩,而美聯儲的態度也證實了市場的擔憂,決策者們亦考慮減少明年加息的次數,市場內更有暫停加息甚至降息的預期,以此應對經濟環境轉差的狀況。就如昨日蘋果公司下調業績預期,就是其中一個表象,市場大驚,美股期貨急速大跌,也拖累亞洲股市表現。

恐慌指數更波動

恐慌指數VIX從10月開始重新回歸大波動,單日上漲或下跌兩三成已經是常態,12月下旬一度連續上漲突破36水平,隨後在聖誕後市場情緒改善,而連續下跌五日回到23.22。全球國債收益率暴跌,黃金和日圓獲得明顯的支持,同時投資者快速地撤出包括股票商品在內的風險資產。

金價中長線看漲

金價在去年自從美元走高,就從1,350美元的高位回落,那時,金價最主要受到美元的走勢影響,形成非常強的負相關性。然而從第四季度開始,市場情緒相當不穩定,黃金的避險光環再度顯現,在各種利多因素相助下,金價動能相當強勁。尤其是12月20日,黃金終於確認突破了制約許久的1,250美元一線的阻力,隨後動能進一步得到提升,逐步升穿多個阻力,目前已經能夠突破1,290美元,很快就將填補六月中以來的缺口。目前反彈的勢頭非常強,相信挑戰千三關口的機會近在眼前,而重回1,300至1,350美元的運行區間的概率更是大。

日圓後市續看漲

日圓從去年12月中開始,加速上漲。美元兌日圓擴大跌幅,連續跌破多個支持位,尤其是周四出現閃崩。美元兌日圓跌勢加劇,不但跌破了區間支持108水平,早段更已經一度跌至105下方,低見104.87,刷新2016年11月以來最低點。短線可能有調整,接下來日圓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2018年3月的的高位或有機會受到考驗。投資者在接下來的資產配置中,不妨繼續加大對於避險資產的比重。(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