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地產代理應變通求存

2019-01-04

廖偉強 利嘉閣地產總裁

轉眼邁進2019年,筆者首先在此祝願各讀者新年快樂!樓市度過先升後跌的2018年,展望今年變化仍將反覆不定,不論發展商或地產代理都需各自籌謀,迎對挑戰。

地產市況經常受制於不同的因素而時好時壞。當中,筆者認為尤以息口變化、房屋供應、經濟以及政治環境等四大因素最為重要。觀乎目前影響市場的因素,息口已經不是問題,就算未來的一年美國有機會加息一至兩次,對本港的影響都不大。

本港經濟仍相對樂觀

經濟表現目前受制於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結果,幸好本港失業率維持相當低的水平,故此對香港未來的經濟預測仍相對樂觀;政治爭拗從來都不會消失,某程度只要利益能夠達到雙方可以接受的情況,就會容易改善。而對香港來說,眾多因素之中,土地供應無疑是最大的挑戰,難有良方能一步到位。因為多年以來地少人多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即使未來能夠大量增加供應,都是遙遠的目標,難應刻下之急。

政府的土地不足,辣招的出現,導致發展商將建屋的方向改變,為了迎合市場買家的需求,發展商改變策略,曾經有發展商將之前已經入則的單位再次更改,使到單位變細,單位的數目增加,入場費的價格更加具有吸引力,成為市場的潮流及趨勢,對發展商而言,最重要是能夠做到有價有市。

還記得辣招未出現之前,市場以用家為主導,市民希望改變居住的環境,當時的二手市場買賣仍然暢旺,換樓的意慾相當之強,同時亦不擔心原居住的單位沒有銷情,當時的發展商亦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盡量興建較為合適市場需求的大單位,因為,大部分的發展商都是有智慧,懂得市場的需求及環境的變化,務求做到有價有市之餘,亦能夠做到貨如輪轉。

代理從不擔心樓價升跌

發展商尚要因應市況而調整建屋方向,作為地產代理又豈可固步自封?近半年市況逆轉,很多地產代理公司都面對生意不足、經營困難的問題。地產代理是中介人的角色,從來都不擔心樓價的升幅或跌幅,最重要是有足夠的成交。

所以,近期大部分的地產代理都向傳媒吹淡風,希望樓價急劇下跌,達到市民入市的價位,市民就會願意入市,成交量就會增加,地產代理的生計就會得到保障及希望。

但是,筆者認為,每次樓市的變化,都會淘汰能力不足的地產代理,剩下來的地產代理就是機會。因此,今天的地產代理,要全方位工作,千萬不要墨守成規,留意市場變化的機會,找到生存空間就可以活下去,當樓市轉角時,就能夠有機會飲到「頭啖湯」。■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