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周朝諸侯大墓現陝 確認為芮國都城遺址

2019-01-04
■芮國大墓出土的甬鐘。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芮國大墓出土的甬鐘。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香港文匯報記者3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經過連續兩年的考古發掘,不僅發現了包括芮國國君在內的210餘座古芮國墓葬,同時亦出土大量帶有「芮公」、「芮太子白」等銘文的青銅和金銀器物,以及高等級的成組樂器。更為重要的是,根據遺址遺蹟和出土文物形制、紋飾等特徵分析,考古專家確認這裡就是芮國後期的都城遺址。這一發現,不僅填補了芮國後期歷史的空白,也為研究東周時期關中東部諸侯國的存滅概況,及與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變遷,人群流動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絕佳的資料。

2016年陝西澄城縣劉家窪村古墓葬被盜,接報後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隨即展開勘探和搶救性發掘,塵封兩千多年的神秘古國也就此重見天日。經調查確認,該遺址範圍約3平方公里。遺址東區中部有一處10餘萬平方米的城址,內存有陶鬲、盆、罐、豆、三足甕等大量春秋陶器殘片,以及灰坑和板瓦等建材堆積,是當時高等級人群居住區。遺址東、西兩區則為一般居址密集區和墓地,共有210餘座墓葬。在三座大墓中,兩座「中」字形大墓引人注目,根據出土器物上鑄有的「芮公」、「芮行人」銘文,其中之一為芮國國君。

出土640件珍貴文物

考古工作者表示,兩座大墓雖已遭盜掘,但還是出土了640件(組)珍貴文物,包括彩繪木俑、鼎、銅簋、編磬、編鐘、銅鐸、漆木建鼓、鐵矛、大玉戈、建鼓、陶塤、車馬器等,以及1件長約1.4米的金首銅樽權杖。特別是一座鐘架保存較好,長達5.3米,上有嵌蚌飾的木雕漆繪圖案,下伏圓雕獸形虡座甚為壯觀。惹人注意的還有1件長2米、寬1.3米的三欄床榻的遺存,這件三欄木床四角加有青銅角飾,這也將中國使用床榻的歷史提前到春秋早期。

同時還有大量的樂器出土,其中有2組10件編磬、2套殘存9件編鐘,以及1件疑似木質的琴瑟類樂器。考古隊領隊、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種建榮表示,劉家窪「中」字形大墓的樂器組合均為編鐘、編磬各2套,並配有多件建鼓、銅鐃(鉦)、陶塤等器,豎坑大墓為五鎛九鈕,成為目前所知春秋早期墓葬出土樂懸制度中的最高級別,為我國古代樂器發展史和音樂考古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