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書若蜉蝣:漫談本港古老大宅

2019-01-05

■ 葉 輝

話說本港建有不少古老大宅,在摩星嶺道61號的緋荔榭(Felix Villa)即為其中一幢,又名緋麗榭,1922年興建,列為三級歷史建築;以其時業主--英國商人Felix Alexander Joseph命名,香港大學在1957年購入並改作職員宿舍,現已改為出租之用;緋荔榭為古典復興式建築,樓高3層,設有圓形窗台、煙囪與露台,每個單位的面積約三千平方呎。

余仁生創辦人余廣培之子余東旋,其父稱要大興土木才得以長壽,余東旋遂在星馬及本港興建至少12幢別墅;仿哥德式古堡般含道Euston於1931年落成,佔地五萬平方英尺,另設逾萬呎後園,大廳有20呎樓底,內設升降機;古堡外牆用意大利大理石建成,設有塔樓與角樓;室內以金箔裝飾,東西兩翼又有以中國民間故事為題的雕塑立體壁畫及西洋天使和裸女浮雕,放滿各式西洋盔甲、武器、古董、藝術品,建築方位及室內設計依足風水佈局。

古堡有一座主樓與三座高塔,主樓中央有圓頂,繪有天使壁畫;大廳有大量玉器裝飾。此外,尚有中國與印度銅像、意大利大理石像、歐洲水晶、英國莊園壁爐與盔甲;二戰時日軍曾在此大屠殺,遂成凶宅。

大埔余園Sirmio乃余東旋三堡最大一座,佔地逾六十九萬平方呎,位於汀角路三門仔對面海灣,其時未有汀角路,至堡壘必須乘船;Sirmio為仿哥德式建築,主樓高三層,內有升降機連接各層;牆上掛有不少名家油畫;還有花園及四公頃農場,花園養有多種外來雀鳥、狗隻,甚至還有一頭熊貓。

余東旋將家產均分給13個兒子,包括三間余園的業權;余東旋之妻廖正而擁有半山與淺水灣余園的居住權,她有生一日,兩座余堡不可隨便變賣;如此安排令三堡在余東旋死後的30年內保存完好;及至1978年廖正而逝世,三座余園俱易手清拆。

雲石堂(Marble Hall)位於半山干德道1號,建於1901年,由李柯倫治建築師事務所(Leigh & Orange)設計,乃商人遮打(Catchick Paul Chater)私人大宅;大宅以歐洲進口的雲石為建材而得名;遮打在1926年去世,將所有珍藏悉數捐給港府,遮打夫人於1935年去世後,雲石堂亦轉讓給港府;港府遂把大樓改為駐港英軍海軍總司令官邸,易名為Admiralty House;雲石堂於1946年5月被大火焚毀,其後一直空置,直至1953年拆卸重建為政府宿舍,命名為遮打堂,僅存的雲石堂守衛室,在2010年11月10日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莫干生大宅在干德道41號A,建於上世紀20年代,莫干生之父及祖父為買辦,大宅充滿西方古典色彩,可飽覽維多利亞港,據1928年的地政文獻所記載,僅一條15呎寬私家路已花費九千港元,大宅為全港首座設有升降機的獨立大屋;從1951年起大宅用作香港外國記者會會址,及至上世紀50年代,美國電影《生死戀》(Love is a Many Splendored-Thing)曾在此取景,此片由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及珍妮花鍾絲(Jennifer Jones)主演;其後大宅落入會德豐之手,在上世紀60年代末拆卸,改建聯邦花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