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經貿磋商之際美派軍艦闖南海

2019-01-08

中方:中美有責為解決問題創良好氛圍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記者有關美方軍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的提問時,表示妥善解決好中美之間現在存在的各種問題包括經貿問題,對兩國、對世界都是有利的。雙方都有責任為此營造必要的良好氛圍。

1月7日,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號軍艦未經中方允許,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對美方選擇正舉行中美經貿磋商這一時機派軍艦進入南海有何評論?

對此,陸慷表示,妥善解決好中美之間現在存在的各種問題包括經貿問題,對兩國、對世界都是有利的。雙方都有責任為此營造必要的良好氛圍。

另據中國軍網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大校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監控美艦情況,並進行識別查證、警告驅離。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方所作所為,嚴重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類似行為,戰區部隊將保持高度戒備,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中方有誠意解決經貿摩擦

陸慷當日亦證實,中美經貿磋商1月7日開始舉行,磋商還在進行之中。

陸慷在回應上述相關提問時重申,中美雙方在1月4日舉行的副部長級通話中都表示,將共同努力落實好兩國元首於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積極和建設性的對話。

另有記者問: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表示,中國經濟不佳是中方願與美方達成經貿協議的一大原因。你是否認同他的這一說法?

對此,陸慷表示,中美雙方都同意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如何解決中美經貿分歧開展積極和建設性的磋商和對話。

對於磋商的動因是否因中國的經濟情況,陸慷表示,我們從一開始就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和世界經濟都不利。中方有誠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對等的基礎上,同美方解決好兩國之間的經貿摩擦。

他同時指出,中國的發展有足夠的韌勁和巨大的潛力,我們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堅定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