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丹麥擬建9人工島 打造「歐洲矽谷」

2019-01-08

增國際競爭力 料帶動620億經濟增長

北歐國家近年積極吸引外資,與德國、英國及法國等國家較勁。丹麥商務部昨日公佈總規模達310萬平方米的商業用地擴建計劃「Holms」,面積相當於420個足球場,當中包括在首都哥本哈根以南海域,填海興建9個人工島,主力發展綠色科技,期望打造成「歐洲矽谷」。整個項目料於2040年完工,估計可吸引380間企業進駐,創造1.2萬個職位,為丹麥帶來80億美元(約626億港元)經濟增長,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5%。

商務部發言人指出,9個新人工島的總面積為70萬平方米,並有長約17公里的新海岸線。項目一旦獲國會通過,估計首個人工島將於2022年動工,最快2028年落成,並開始出售土地,以賣地收益支持未來階段的發展。

發展綠色科技 吸引知名企業

內政大臣阿默特茲布爾-比勒表示,項目有助增加丹麥的國際競爭力,帶動哥本哈根以至整個國家的經濟增長。人工島上將設有單車徑、水上運動設施及觀景台。

人工島將主力發展建造業、綠色科技及創意產業,主要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資金來自丹麥政府、項目所在地附近的維茲奧勒市政府及退休基金等。丹麥商會主席米克爾森表示,期望新人工島成為「歐洲矽谷」,吸引知名企業、機構及高技術勞工到當地發展。消息人士指,政府計劃加強島上企業之間的交流,盡可能共享訊息。

丹麥去年曾宣佈推動另一項人工島計劃Lynetteholmen,期望容納3.5萬人居住,不過附近的污水處理廠Lynetten阻礙發展。當局計劃在其中一個新人工島-「綠色科技島」設立污水處理廠,以取代舊廠房,讓Lynetteholmen能加快發展。■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