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權健控制人被拘 百億帝國或坍塌

2019-01-08
■市民此前從權健公司北京分公司門前經過。 中新社■市民此前從權健公司北京分公司門前經過。 中新社

天津專項整治保健品市場亂象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備受輿論關注的權健「保健帝國」涉傳銷事件昨日有重大進展。權健自然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權健)實際控制人束某某等18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去年12月25日,互聯網醫療平台「丁香醫生」發佈了題為《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和它陰影下的中國家庭》的文章,引爆了朋友圈,也將天津權健公司推上了風口浪尖。26日凌晨,權健發佈聲明稱報道不實,而丁香醫生回應「不會刪稿,對每一個字負責,歡迎來告」。

這已不是權健第一次被置於輿論場的聚光燈下了。憑借天價保健鞋墊和負離子衛生巾起家的權健,早在2014年就被權威媒體曝光過其產品號稱包治百病。多家媒體此前曾報道過權健公司招牌的火療業務對顧客造成的人身傷害。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至少有10起與權健公司火療事故相關的判決。另據媒體報道,目前在全國有4個總計近5,000成員的名為「權健傳銷揭秘」的QQ群,每天都有老成員與新人交流,如何幫助家人遠離權健﹔百度帖吧裡的「反權健吧」,累積了超過1.6萬個帖子。

除了產品可能危害健康,權健另一疑點便是其可能有傳銷行為的嫌疑。這也是近些年來媒體調查的關鍵,但對權健影響甚微。這樣一家看起來沒有醫學常識的企業,竟猛進成為年銷售額近200億元人民幣的保健品巨頭。

在「丁香醫生」引爆的輿論關注之下,1月1日,天津市公安機關對權健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和虛假廣告罪立案偵查;2日,對在權健腫瘤醫院涉嫌非法行醫的朱某某立案偵查。截至1月7日,已對束某某(男,51歲,權健公司實際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對另兩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審。相關工作正在進展中。

津查扣逾四萬件違法保健品

另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天津市各區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持續開展打擊、清理、整頓保健品亂象專項整治行動。昨日,全市出動執法人員2,003人次,檢查保健品生產經營企業(場所)1,542家,查辦違法經營單位(場所)25家,對涉嫌會銷(編者註:會議營銷,係保健品業重要的銷售方式之一)及虛假宣傳的17家保健品經營單位立案查處,取締欺詐虛假宣傳保健品經營戶5家,現場責令整改進一步核實調查3家,查扣違法保健品數量40,780件(盒、台)。

權健廣東分公司停業

另據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權健2017年獲批在廣東設立直銷分支機構廣東分公司,在廣東省內申請的直銷區域為廣州市和佛山市,因尚未經過商務部備案,該公司在廣東不能開展直銷業務。截至1月4日,初步核查權健公司在廣東省有省級分支機構一家,相關聯的工作室、火療館等市場主體233家,檢查期間珠海市工商局對其某經銷商涉嫌虛假宣傳立案一宗。廣州市工商局責成該公司立即整改、暫停營業並妥善處理消費者退換貨。目前該分公司已停業整頓。

權健事件回顧

2018年12月25日 「丁香醫生」公眾號發文《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和它陰影下的中國家庭》。文中質疑4歲女童癌患放棄醫院治療,轉用權健抗癌產品後死亡,卻被權健宣傳為「抗癌成功案例」

2018年12月26日 權健參股上市公司跌逾3%。權健公眾號發佈聲明稱上述信息為不實誹謗,要求「丁香醫生」撤稿並道歉。「丁香醫生」回應稱「不會刪稿,對每一個字負責,歡迎來告」

2018年12月27日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稱正在了解權健事件情況

2018年12月28日 天貓、京東、蘇寧等各大電商平台下架權健產品

2019年1月1日 天津市公安機關對權健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和虛假廣告罪立案偵查

2019年1月2日 對在權健腫瘤醫院涉嫌非法行醫的朱某某立案偵查

2019年1月7日 對束某某(男,51歲,權健公司實際控制人)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拘,對另兩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審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整理:編輯 張培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