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在陸台胞:兩岸青年要攜手築夢

2019-01-08
■多位台胞表示,兩岸青年要守望相助,攜手築夢。圖為台灣大學生在深圳參觀大疆創新科技公司的無人機展廳。 資料圖片■多位台胞表示,兩岸青年要守望相助,攜手築夢。圖為台灣大學生在深圳參觀大疆創新科技公司的無人機展廳。 資料圖片

《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講話引共鳴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兩岸同胞間的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更不能少。」在大陸工作20餘年的山東福貞金屬包裝有限公司協理林鴻昌,4日在濟南召開台胞台屬交流座談會上如是表示。此間,多位台胞表示,兩岸青年要守望相助,攜手築夢。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講話引發台胞強烈共鳴,台胞高度關注紀念會釋放的信號和兩岸關係的政策走向。

廣西南寧市台協會長、廣西嘉泰水泥製品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周代祥表示,在大陸真切感受到「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他十分贊同習近平在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提到的「中國人要幫中國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

昔日溫暖記憶 如今嘉惠在身

廣西師範大學台籍青年教師王孟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勾起了她成長中的很多溫暖記憶。她回憶,這40年間,兩岸陸續開放了大小「三通」,開放台灣居民到大陸探親,有了兩次「汪辜會談」及多次後續協商,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互相採認高等教育學歷及開放學生赴對岸學校就讀,2018年出台「31條措施」。

「這些伴隨我成長的兩岸記憶,如今也嘉惠在我身上。」王孟筠說。

加強交流溝通 增進彼此了解

濟南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台灣茶師傅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吳迪表示,很多台青希望了解真實的大陸,兩岸青年必須多交流、多溝通。他特別建議,邀請已在陸求學、就業的台青「現身說法」,讓還沒「登陸」的台青「感同身受」。

山東大學台灣籍學生吳俊緯介紹了自己在校創辦的台灣文化交流協會。他希望通過協會讓大陸學生以台灣青年的視角了解一個更生活化、更不一樣的台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