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少數族裔電影橫掃金球獎

2019-01-08
■《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

《綠簿旅友》《波希米亞》大贏家 《羅馬》成奧斯卡大熱

第76屆金球獎頒獎典禮於香港時間昨早舉行,在影壇近年大吹多元風下,三齣以少數族裔為主角的電影成為大贏家,其中以1960年代美國種族歧視情況為背景的《綠簿旅友》,勇奪喜劇或音樂劇組最佳電影、最佳男配角及最佳劇本3大獎項;《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奪得戲劇組最佳電影及最佳男主角兩個壓軸大獎,名導艾方索柯朗則憑半自傳電影《羅馬》奪下最佳導演及最佳外語片。

近年美國多齣以黑奴或民權運動時代為背景的電影屢屢得獎,賽前不算熱門的《綠簿旅友》也不例外。電影講述1962年,非裔鋼琴家雪萊為了安全地巡迴演出,特別聘請了白人東尼為司機,兩人依賴專為黑人而設的安全旅遊指南《綠簿》,深入種族歧視嚴重的南部,多次遭到歧視甚至生命威脅。

前年憑《月亮喜歡藍》奪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馬許沙拉艾利,這次憑飾演雪萊一角奪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有望在下月舉行的奧斯卡再次衝獎。導演彼得費連尼領取最佳電影獎座時,指出種族和解之道不是基於差異來判斷他人,而是應該探索彼此相同之處。

演活Queen主音 雷米馬利克封影帝

《綠簿》單以獎項數量計是全場最多,但論獎項重要性則不及講述英國傳奇搖滾樂團Queen及已故主音Freddie Mercury的《波希米亞狂想曲》。飾演Freddie的雷米馬利克大熱跑出,奪得首個金球獎影帝,他致辭時表明將獎座獻給1991年因愛滋病去世的Freddie,形容飾演對方是一生人最大快樂。

艾方索柯朗憑半自傳再奪最佳導演

去年9月已經奪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羅馬》,因為語種限制未能入圍戲劇組最佳電影,但仍然擊敗康城金棕櫚獎得主《小偷家族》等片,奪得最佳外語片,自編自導的艾方索柯朗亦繼2013年《引力邊緣》後,再奪金球獎最佳導演。《羅馬》由Netflix出資拍攝,講述1970年代墨西哥市一個叫「羅馬」社區的中產白人家庭故事,是艾方索柯朗的半自傳。由於奧斯卡沒有非英語片不得角逐最佳電影的規定,不少影評已經視《羅馬》為奧斯卡最佳電影大熱。

Lady Gaga《星夢情深》大熱倒灶

至於兩齣賽前大熱的白人為主電影《星夢情深》及《為副不仁》,最終都大熱倒灶,樂壇天后Lady Gaga主演的《星夢情深》只得最佳原創歌曲獎,本來以為十拿九穩的戲劇組影后被《The Wife》的格蓮高絲奪走;講述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為副不仁》雖然獲得最多的6項提名,但最終只有飾演切尼的基斯頓比爾奪得喜劇或音樂劇組最佳男主角,基斯頓比爾為此片特別增肥40磅,他上台時大講政治笑話,不但「感謝撒旦」啟發他如何演繹切尼,更指下次要演的「混蛋」是參議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惹得台下大笑。 ■綜合報道

金球獎得獎名單(電影部門)

戲劇組

最佳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

最佳男主角:雷米馬利克《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

最佳女主角:格蓮高絲《The Wife》

喜劇或音樂劇組

最佳電影:《綠簿旅友》

最佳男主角:基斯頓比爾《為副不仁》

最佳女主角:奧莉花高雯《爭寵》

最佳動畫:《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

最佳外語片:《羅馬》

最佳男配角:馬許沙拉艾利《綠簿旅友》

最佳女配角:Regina King《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最佳導演:艾方索柯朗《羅馬》

最佳劇本:《綠簿旅友》

最佳電影配樂:《登月第一人》

最佳原創歌曲:Lady Gaga《Shallow》《星夢情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