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島3醫院擬聯手推24小時「通波仔」

2019-01-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任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表示,正與港島西醫院聯網商討,港島3間醫院計劃下年度起合作,共同提供24小時「通波仔」服務,以減輕每間醫院各自推行構成的壓力,並強調會確保有足夠人手應付才推行。

針對夜間突發手術需求

陸志聰昨日與傳媒茶敘時透露,所提供的24小時「通波仔」服務,主要是針對夜間的突發性手術需求,位於香港島的瑪麗醫院、律敦治醫院及東區醫院的心臟科醫生會輪流通宵當值,以提供服務,屆時當值醫生會即時前往病人所在的醫院做「通波仔」手術,又或會把病人轉送到當值醫生所在的醫院,預計有關的計劃可在2019/20年度落實。

而3間醫院的日間及已預約之手術則會繼續由該醫院處理。他又指,醫院之間已商量好,現正等待政府及立法會通過撥款。

對於有指推行24小時「通波仔」服務會引發離職潮,陸志聰指,相信3間醫院合作可避免出現類似情況,因為每晚只有一組人員當值,「醫生沒有那麼辛苦」,另外夜間突發性手術服務需求不大,或可能當值一整晚亦無病人,而3間醫院合作可令醫生滿足感提升,「相信無乜醫生怕辛苦,醫生怕無價值的辛苦。」

去年10月轉任港島東醫院聯網總監的陸志聰表示,未來工作重點之一,是期望在今年內完成聯網臨床服務規劃,爭取資源盡快落實將東區醫院的洗衣房改建為日間治療中心,加強日間手術服務,毋須病人住院,冀可減輕醫院壓力及減少輪候時間,又期望能增加病床,以應付區內人口趨老化帶來的住院服務需求。

陸志聰又提到培訓接任人手是他另一項主要工作,會觀察5年內哪些部門主管退休,統計出空缺職位數量,再加強培訓具潛質的員工,讓他們具備適任該職位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