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印度科學大會淪落 多名假學者上台演說

2019-01-08
■有講者批評物理學大師牛頓等人。 網上圖片■有講者批評物理學大師牛頓等人。 網上圖片

為期5日的第106屆印度科學大會於上周四揭幕,來自全國各地的學者在近年的會議上經常語出驚人,今年更變本加厲,有講者引用神話故事,點名批評牛頓、愛因斯坦等著名理論物理學家存在謬誤,聲稱古印度教徒最先發現並進行幹細胞研究,培植出「試管嬰兒」,連大會主辦機構甚至政府官員也無法忍受,紛紛猛烈抨擊有關發言,並劃清界線。

印度科學大會是當地每年最重要科學盛事之一,今年由總理莫迪主持揭幕儀式,過往主要集中討論印度科研發展。不過,近年屢屢有學者將印度教神話故事與科學理論掛u,引起外界非議。安得拉大學副校長拉奧在會上引用印度神話《摩訶婆羅多》,稱100名俱盧族人由同一名母親所出,原因是由於他們發現幹細胞及試管技術。他又引用另一本神話《羅摩耶那》,指數百年前古印度國王擁有24種飛機,並在現今斯里蘭卡地區擁有多條機場跑道。

稱重力波應改名「莫迪波」

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大學教授克里希南發言時,更批評牛頓未能解讀重力的斥力,愛因斯坦的科學理論亦存在誤導成分,質疑兩人提出的科學理論錯誤,並認為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應改名為「納倫德拉莫迪(莫迪全名)波」。

主辦機構印度科學大會協會對有關言論表示「極度關注」,指言論與協會無關,並對大會陷入爭議感到遺憾。印度慈善教育團體Breakthrough Science Society(BSS)對學者在如此嚴肅的會議上發表這些言論感到震驚,強調神話故事只是帶有寓意,並充滿幻想和娛樂性,並非經科學驗證的理論,批評大會遭有心人士利用,以發表錯誤及沙文主義的言論。

主辦方被指縱容 掀全國示威

BSS前日在班加羅爾的印度科學研究所外發起示威,教師、學生及科學界人士參與,示威者展示「不要誹謗印度科學」、「不要混淆神話與科學」等標語。BSS秘書拉賈尼指,印度科學大會自2015年以來,均有講者將「神話科學化」,質疑主辦團體縱容事態發展。全國逾10個城市均有示威,拉賈尼強調行動是要向國民發出信息,表達科學大會不會接受拉奧等講者的言論。

印度首席科學顧問維賈伊勒格文強調,當局沒介入挑選大會講者的工作,印度科學大會協會亦不會事先過濾講者的演說內容,顯示政府企圖與這場爭議劃清界線。

印度高等教育部長辛格於去年會議上,曾指達爾文的進化論錯誤,揚言要修改全國教育課程中的相關內容,引起外界議論紛紛,但執政人民黨卻讚賞辛格的發言。 ■綜合報道

神棍「偽理論」

■古印度俱盧族透過幹細胞及試管嬰兒技術誕生(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記載,俱盧國王后甘陀利(Gandhari)被神祇祝福誕下肉塊,切成100塊後變成100個兒子。)

■導彈技術在古印度已存在,如印度教神羅摩及毗濕奴使用的武器,均可自動追蹤目標。

■《羅摩耶那》神話中的魔王波羅那擁有24種飛機。

■牛頓、愛因斯坦等科學家對理論物理學作出的貢獻完全錯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