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大兩學者獲頒IEEE院士

2019-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香港學者成就再次獲得國際肯定,香港大學兩名學者獲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院士榮銜。香港城巿大學亦有教授獲美國物理學會頒予會士榮銜。

港大工程學院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姜立軍及計算機科學系教授俞益洲獲頒授2019 IEEE院士。姜立軍是寬帶快速多極演算法和低頻積分方程式的先驅,亦是解決電磁分析中線性/非線性,顯式/測量和確定性/隨機性質的實際異質性的牽頭研究者。

俞益洲在計算機視覺和圖形學的子領域,包括基於圖像的建模和梯度域幾何建模,作出了重大貢獻。他是第一個研究一種基於圖像的外觀建模方法的人。1998年和1999年,他發表的3篇相關論文在過去20年間被引用超過1,400次,被認為是這一領域的經典論文。這些論文中的方法已廣為多部電影所採用,包括《廿二世紀殺人網絡》、《職業特工隊II》和《水深火熱》。

城大教授獲封美物理學會會士

城大物理學系教授張瑞勤則獲美國物理學會頒予會士榮銜,以表彰他對計算物理學的貢獻。他率先推動納米表面系統建模及模擬的多項發展,有助推動納米材料在環境、能源、生物學及醫學的應用。

張瑞勤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開發無須在真空狀態下進行的熱蒸汽冷凝方法,用於沉積優質石墨相氮化碳膜。這對光催化極為重要,尤其是透過光電化學分解水後,將太陽能轉化為氫氣與氧氣,而氫氣與氧氣正是被視為未來的重要能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