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作品成經典 人性引共鳴

2019-01-09
■夸父在追趕太陽時渴死,雖然悲劇收場,但至少他堅持理想到最後一刻。 資料圖片■夸父在追趕太陽時渴死,雖然悲劇收場,但至少他堅持理想到最後一刻。 資料圖片

各位讀者,有聽過「夸父逐日」的傳說嗎?《山海經》的卷八有以下的記載:「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夸父與太陽逐走,途中將兩條大河一飲而盡。其雖為神人,但與太陽競走,顯然力有不逮,但他堅持到最後一刻,最終在往大澤半途中渴死了。

精衛之志 堅拒誘惑

顯然,人們對這種精衛之志的讚賞是跨時代的。從古到今,究竟有多少人可以連自己性命都不要而去堅持理想?這使筆者想起《莊子.盜跖》中尾生的故事。尾生為了堅守信約,慘遭洪水淹死,這和夸父堅持逐日的精神一樣。但只感當今功利社會中,人們不斷受到誘惑,往往在追求目標時半途而廢。

人不能預測將來,在堅持與放棄中往往難以取捨,然而堅持的道路只有一條,放棄的借口卻無窮無盡,因此我們往往選擇了放棄。

夸父如早知自己是徒勞無功,可能一早放棄;尾生如一早懷疑他所等之人失約,可能免於一死......但總有些事情,只有堅持到最後才能得到成功。親愛的讀者,當你們遇高低起跌時,不妨想想「夸父逐日」的傳說,或會有所啟發。

閱畢夸父之傳說,不禁覺得其所表現的是人性美德的極致。但凡人總是有缺點的,何解讀者仍能將自身投放在故事中取得共鳴?夸父雖為神人,然而我們可發現,他像人一樣,有競爭的心理,要與太陽逐走;他像人一樣,也會口渴;他像人一樣,也要經歷死亡。這好比古羅馬神話中,諸神各具有人的特性:愛神維納斯會妒忌比她美的凡人;凡人潘朵拉因好奇心而打開了充滿詛咒的盒子;天王宙斯風流成性,像現今的花花公子。我覺得任何作品,姑勿論是散文或神話,能成經典的,總不能脫離人性。

■周浩文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