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政府開放數據 利尋搵銀新招

2019-01-09
■「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多個數據集供公眾使用。 網站截圖■「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多個數據集供公眾使用。 網站截圖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公佈,超過80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已於2018年年底前,發佈其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並於2019年在「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開放逾650個新的數據集,免費供公眾瀏覽及使用。

開放數據為科研及城市創新提供原材料,所有經「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的數據均可供公眾免費瀏覽、下載、分發、複製、列印和連結使用,以作商業和非商業用途。為提升數據的可用性,所有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發放的數據集均會按國際做法,一律以業界最普遍使用的JSON、XML和CSV等機讀格式發放。

數據集亦會附加合適的註釋,讓公眾較容易理解數據之餘,亦便利公眾以網絡搜尋器搜索「資料一線通」網站的數據集。其他措施包括保留歷史數據,鼓勵政策局和部門提供地理空間數據,開放更多應用程式界面和適時更新數據。

筆者對政府開放數據的做法感到非常高興,但是開放可以應用數據只是第一步。為什麼從開放數據中創建新業務如此困難?歐美各大城市一直在開放數據,舉辦了不少的Hackathon來尋找新的想法。新產品或服務提供了打開API的用戶界面(利用了開放數據),但是用戶對它的看法有多珍貴,是否有人願意為此付費呢?一個簡單的想法很容易複製,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一個高速發展的業務可能很容易消亡。將服務擴展到其他城市亦有不少的挑戰。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時間表來打開他們的開放數據,僅靠數據可視化還不足以創建創新服務。

由實時API返回的數據揭示了當前情況, 將數據收集到數據存儲庫以提供更複雜的邏輯和分析,但是必要提高基礎架構的成本。當沒有人願意為這些成本付出代價時,許多有趣及可行的想法最終會出現在抽屜裡 。當公司在自己的業務中使用開放數據時,許多挑戰更容易解決。

公司可以為其業務定義附加值,並就投資數據收集的成本效率做出明智的決策。由於附加值通常與提高業務競爭力有關,因此這些創新通常被視為商業機密,而不是與公眾共享。為了加快開放數據的資本化,政府可以向公司分享開放數據的公眾反饋。如果某些服務需求很高,公司就越有興趣開發相應的服務。

筆者建議加強各政府部門內部對開放數據的認知,及設立開放數據的諮詢委員會,與科技界及商界加強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真正做到數據開放到位,加快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