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高鐵青年號】港青闖灣區 打拚勇追夢

2019-01-10
■青協主辦的「高鐵青年號」首團逾500成員造訪廣州、佛山。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青協主辦的「高鐵青年號」首團逾500成員造訪廣州、佛山。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高鐵青年號」訪廣州佛山 兩80後分享北上創業故事

僅用四年已在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創辦多家餐飲的兩個香港八十後男孩,當初辭去香港的高薪工作、離開安逸的小康之家,奔赴從未生活工作過的佛山,從開通銀行卡開始,一點點築起餐廳夢。成功後,他們不僅邀請在港找不到目標的朋友一起在大灣區創業,近日兩人更積極將創業故事分享給一班赴灣區交流的青少年,鼓勵他們未來可以在大灣區「抓住實現夢想的機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由青協主辦的「高鐵青年號」首團近日出發,以「創科體驗行」為主題,逾500名中學生、大專生及在職青年近日造訪廣州、佛山,進行兩天的科技及嶺南文化之旅。其中大會安排了在大灣區創業的年輕人李國銘及葉俊偉分享自身的創業故事。

李國銘憶及,當年在澳洲留學時,他就和葉俊偉拍住上,與外國球隊較量,雖然輸掉球賽,卻建立了十足默契。同樣修讀酒店管理的二人,先後在澳洲、香港的相關行業工作。

佛山成本低 消費水平較高

中三已確立開餐廳夢想的俊偉,一直為實現夢想鋪排,國銘則在工作對內地廣闊的市場有了深入認識。他們一直保持聯絡,四年前決定北上開餐廳。他們「從零開始」,起初為兼顧在香港的本職工作,只能夜晚趕到內地不同城市考察市場。有次俊偉的表弟邀他們去佛山玩,令他們發現了這塊人工租金平、消費水平較高的寶地,並決定將當時還未建成的佛山嶺南新天地第二期當成創業的第一站。

兩個外來人要獲得當地人的信任並成功租店成了難題。俊偉當時上交了不止三四份提案,並屢受質疑,最終靠餐廳、髮型沙龍、露天酒吧一體的創意思維,成功入夥。起初投入的200萬元成本,僅用三個月已回本。生意穩定後,近兩年二人再擴大生意版圖至廣州、深圳,公司目前壯大到約百人。

團員料內地創科發展將領先

兩人表示,一位同歲的香港朋友在香港一直難以找到上流機會,故力邀對方往佛山一同「打天下」,成為公司第三名合夥人。他們均看好大灣區的發展,希望繼續在這裡發展。李國銘坦言,「當初北上創業,家人並不看好,估計我一兩年就會回港。反而激勵我更要有所成就,我希望用自己的創業故事鼓勵更多香港青年,讓他們亦能在大灣區抓住實現夢想的機遇。」

除了聆聽創業者分享外,「高鐵青年號」交流團一眾成員,還參觀了大灣區內的無人商店、智能家居產品、人面識別技術公司等,令他們大開眼界。其中仁濟醫院第二中學的莫同學被科技家居產品震撼,她相信內地的創科發展未來會在世界領先。香港大學的溫同學則認為內地人面識別技術發展迅速,但要注意使用範圍,從而保障個人隱私。

今次交流團乘搭高鐵往返香港和大灣區城市,首次乘坐高鐵的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張同學覺得高鐵方便又快捷,亦是經濟的選擇,下次回內地會再次乘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