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航傳與國泰談股權合作

2019-01-11

香港文匯報訊 據內地《第一財經》報道,陷入財務危機的香港航空正在與多方洽談引資,其中也包括國泰航空(0293),雙方洽談的內部包括網絡協調,股權合作等一系列層面。兩家公司之後關係的緩和和具體合作的推進快慢,將是母公司海航未來要加入哪家國際航空聯盟的重要決定因素。

海航或加入寰宇一家

報道透露,海航已經成立了加入國際航空聯盟的專項工作組,推進加入合適的航空聯盟的研究。業界都認為,「寰宇一家」是最有可能吸納海航的航空聯盟,但障礙主要在「寰宇一家」的成員公司國泰。一直以來,海航旗下的香港航空和香港快運,都是國泰在香港市場的最直接競爭對手,如果海航要加入寰宇一家,就需要處理如何與國泰在香港市場競合的關係。

曾盛傳本周將申請清盤的港航,有一筆5.5億美元債券本月20日到期,早前曾傳出將發熊貓債再融資、私募配售美元債或出售三分之一股權等三選一以償還債務,不過其後有消息指,在中央因應其「大到不能倒」下力保,終獲國開行為其本月到期的5.5億美元債券提供再融資,然而港航尚有最少2筆共涉1.675億美元債券將於年內到期,暫未知能否如期清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