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領航:美6月後將完成加息周期

2019-01-11
■王黔料內地經濟增長將回落至6%左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王黔料內地經濟增長將回落至6%左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昨表示,儘管中美貿易摩擦與英國「脫歐」等不明朗因素令經濟衰退的風險增加,但今年環球經濟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是由中美兩國主導的增長放緩。她預料由於擴張性財政和貨幣政策帶來的效益減少,今年美國經濟增長將回落至較為可持續的2%水平。至於內地經濟增長將回落至6%左右。

美元走弱 資金料回流亞洲

王黔表示,由於美國經濟增長放緩,預期美聯儲於今年6月加息一次後,便會結束本輪自2015年12月開始的加息周期。而美元將會因而走弱,令環球資金有望回流至新興市場和亞洲,利好港股。

不過她同時警告,由於內地經濟增長放緩,需要對今年港股走勢保持謹慎態度。

談及中美貿易戰時,王黔認為由於兩國在知識產權與高科技等領域存在重大分歧,因此短期內難以圓滿解決。

人行今年或再降準3至4次

至於人民幣匯率方面,目前仍受兩大因素影響,包括美元和中美貿易關係。在美元走弱的情況下,如果中美貿易談判沒有完全破裂,相信人民幣兌美元不會出現大幅貶值。

另外,王黔指出現時中央最重視「穩增長」,內地將會推出更多貨幣及財政政策刺激經濟,預料人行今年會再降準3至4次,但減息或全面放寬樓市調控政策空間不大;而政府將更依賴減稅降費等財政政策,藉以提振企業的投資信心。

不過王黔同時表示,在經濟前景不明朗時減稅降費,企業或傾向增加存款而非固定資產投資,因此她相信減稅降費政策需要較長時間才見效。

她又預期,內地推出的刺激政策,最快要到今年底才會出現較明顯的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