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青春版《秦香蓮》文武兼備

2019-01-13

由石家莊市評劇院一團評劇傳承基地的學生們主演的青春版評劇《秦香蓮》早前在石家莊大劇院演出,雖然是同樣的劇情和舞台,可一張張青春的面容卻令人感受到了石家莊市評劇藝術的生機與活力。

《秦香蓮》作為評劇的代表劇目,久演不衰。舞台之上,青年演員冀旭卓、呂長勝等人將一段熟知的老故事演繹得繪聲繪色,「千山萬水」與「駙馬打坐」等大段唱腔令現場觀眾聽得十分過癮,一場戲下來,劇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而《秦香蓮》唱念做打,行當齊全,能夠充分體現「石家莊評劇」有文有武、文武帶打的特點。

石家莊市評劇院一團申報的「評劇」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在政府支持下,2012年創辦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評劇傳承基地。基地現有學生60餘名,其中畢業生20餘名。評劇院一團團長裴世傑介紹,此次演出是評劇傳承基地首次以整齣大戲的形式亮相,也是基地創辦六年多來,以畢業生為主的教學成果匯報演出。他又說:「通過排演經典劇目向老一輩藝術家學習,以戲帶功,出戲出人,既能夠增長技能,又能夠把優秀保留劇目傳承下去,為老戲注入青春力量,可謂一舉多得。」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